护民生“奶酪” “晒”干部用权

www.scol.com.cn (2019-01-08 00:39: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苍溪开通六大“监督直通车”,追缴违纪资金



□本报记者张庭铭陈松
  近日,苍溪县纪委监委通过“监督直通车”收到群众举报东青镇东阳村收回本该发给农户的产业奖补资金用于集体产业发展的问题线索,调查核实后,对镇村干部严肃问责,并责令村组按期归还资金。这是苍溪县“监督直通车”守护民生“奶酪”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苍溪县围绕打造“透明权力、透明干部”,在原有的权力运行监督平台上,建立脱贫攻坚、农村低保、农业补贴、林业补贴、村级财务、监督问责等网上六大“监督直通车”,从源头上盯紧“微权力”,织密扶贫监督网,惩治基层“微腐败”。
  如何确保强农惠农红利在“最后一公里”不被“啃噬”?
  苍溪县纪委监委围绕“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这条主线,在六大“监督直通车”中,将群众关注的民生民本事项和干部行使权力情况悉数公开。目前,“监督直通车”已公开项目实施、资金分配、惠民惠农资金发放等行权结果20余万条。
  “查到了,我家每月可领补助300元。”漓江镇山泉村村民赵万华,以往要到镇上才能查到低保金额。如今他在家就能用手机进入“监督直通车”,自家农业和生态公益林补贴面积、每年补贴资金都能“一键”查询。
  该县“监督直通车”除可在各部门、各乡镇和信访高发村组安放的查询一体机上查询外,还被搬上手机客户端,群众随时随地既可查看脱贫攻坚、林业补贴等面上整体情况,又能“层层推进”查看乡镇和村社干部权力运行等情况,更可“点对点”查看农户自家享受强农惠农政策具体情况。如果村民对某个权力事项存在质疑,可直接点击“附件”查看相关佐证资料。
  “村上买订书针的单据在‘监督直通车’上都看得见!”陵江镇三龙村村民吴飞感叹,以前该村“三资”管理是笔“糊涂账”,村民意见大、上访多。“现在群众福利和村里开支查得明白清楚,心气儿顺多了。”
  除了信息公开,苍溪县“监督直通车”还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去年,白山乡蚕丝村村民通过查询直通车“农村低保”内容发现,该村三组个别低保户实际领到手的低保金少于公示金额,于是在“直通车”上举报。该县纪委监委很快查实,该村三组组长杜某违规从4户低保户手中收回3630元,用于垫支该组其他村民保险费用的问题,杜某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据了解,自开通“监督直通车”以来,苍溪县共有13万余人次查询,收到问题线索170多件,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腐败案件30余起,追缴违纪资金50多万元,近60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清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