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GDP突破800亿元意味着什么

www.scol.com.cn (2019-02-04 00:03: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广元经济发展四年上三个台阶

  801.85亿元!日前,广元市亮出2018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800亿元,比上年增长8.4%,增速分别比全国(6.6%)、全省(8.0%)高1.8个和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川东北第2位。
  在全省的经济版图上,这组数据并不耀眼,但对地处秦巴连片贫困地区的广元来说,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它意味着广元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有了更强的支撑;意味着广元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大的能动力;意味着广元从“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有了更好的保障……
□本报记者张庭铭

块头大了
区域中心城市有更强支撑

  近日,位于广元市利州区回龙河工业园区的四川兴豪运木业有限公司正在赶制春节前最后一批订单。“2018年我们产值破亿元,等到这批货物交完,就给大家发年终奖。”公司副总经理罗德斌在电话中难掩兴奋。
  兴豪运是一家颇具规模的家具企业,2018年,罗德斌和同事们一道革新生产技术,引进7台智能雕刻机,为公司降低了20%的成本。
  把挑战变动力的,不仅仅是兴豪运,还有广元2018年的整体经济形势。
  2018年年初,广元市就提出要关注经济发展过程在建工业项目量少体小、工业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一年来,广元扎实开展产业发展“大比武”、项目投资“大比武”,把做强做优产业,选好选准项目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年底我们预计GDP可能逼近800亿元,结果有点出乎意料。”广元市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广元GDP为660.01亿元,比上年增长8.0%,2017年广元GDP为732.12亿元 增长8.1%,在困难重重的2018年,又增长0.3个百分点,确实让人惊喜。
  回放广元建市34年的轨迹,经济发展的加速度态势十分明显。从1985年广元市建市时GDP为13.51亿元到2003年突破100亿元,用了18年时间,从100亿元到2013年突破500亿元,用了10年时间。之后,2015年、2017年、2018年相继突破600亿元、700亿元、800亿元,势头逐渐增强,块头逐渐变大,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有了更强大的规模支撑。

质量渐优
转型升级有更大动能

  “虽然去年10月才投产,但短短三个月,我们的产品已打入了沿海市场。”1月27日,在四川晟合鸿科技有限公司年终总结大会上,该公司副总经理赵天奇宣布了这个好消息。
  晟合鸿是广元经开区去年引进的一家生产军民两用电子五金件的高技术企业。赵天奇介绍,广元对电子高技术制造企业的支持非常大,政府有补贴,并在用地用电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广元不遗余力。2018年该市专门将推动产业发展提速提质列入了当年的重点工作。
  如何改变原来的产业格局,提升发展质量?去年广元聚力发展“6+2”新型工业,落实《中国制造2025广元行动方案》,吸引了一批高技术制造企业落地开工,一批“广元造”打入日本、东南亚、中东等市场,德国、俄罗斯等国客商相继来访,开放迈出新步伐。中哲新材料二期、瑞昊微电子等一批高技术制造项目先后竣工并投产,为产业升级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不断涌现,高新技术、生态康养、文化旅游等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广元共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等“四上”企业15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1.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达76.4%,文化产业投资增长50.9%,健康服务业投资增长24.9%。广元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兴平分析认为,这意味着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大动能,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站上新起点。

荷包渐鼓
脱贫增收更有保障

  “以前我们都是散种玉米,一年下来最多只能卖2000多元。去年种上甘蓝、萝卜等,赚的钱比以前多两倍,今年全家收入突破3万元没得问题。”1月28日一大早,旺苍县枣林乡三汇村2组的贫困户涂桂华正在采摘甘蓝。他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要脱贫了。
  大河涨水小河满。广元GDP突破800亿元,对普通群众来说,是有温度的触感,直接感受就是荷包变鼓了。
  广元市始终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着力夯实群众稳定脱贫基础。去年,青川、昭化、朝天3个贫困地区达到“摘帽”标准,232个贫困村退出6.25万贫困户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4%,贫困人口人均产业收入达到3620元。
  统计显示,2018年,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592元,比上年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854元,增长9.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双双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居全省第三位。
  同时,广元大力实施民生保障工程,十项民生工程以及3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1万人,再就业1.3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327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7%。
  “我家今年收入了2万多元,杀了一头肥猪准备过年。”1月28日,朝天区大滩镇自然村七组的村民陈云态和老伴在门前做腊肉。去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上了好房子,老两口觉得:脱贫后的好生活还长着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