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米姑娘实干巧干让乡亲们富起来

www.scol.com.cn (2019-02-11 11:46: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广元市剑阁县东宝镇西阳村党支部副书记邓小燕:

“贡米姑娘”实干巧干 让乡亲们富起来

 

□本报记者 张庭铭 向朝伦
  “老史,你种我们的水稻一年了,觉得和普通水稻相比有什么不同?”2月10日,广元市剑阁县东宝镇西阳村党支部副书记邓小燕提前结束春节假期,第一件事就是走村串户了解村里贡米水稻种植户的种植情况,在笔记本上一一记下农户反映的问题。
  西阳村离剑阁县城近100公里,虽是远近闻名的“贡米之乡”,但由于偏远闭塞,这个“荣誉”并没能给村民带来良好的经济收益。要让贡米之乡的乡亲们富起来,自2015年返乡,邓小燕已经发展起了300亩示范稻田,带动了东宝镇和周边4个乡镇10村2000户村民增收致富。

    返乡创业 带动乡亲们一起增收

    “跳出农门回农门,啥意思?”2015年7月,原本大学毕业后在广东珠海工作的邓小燕决定返乡创业,父母和哥哥都很不解。她却淡淡一笑,回应道:都是发展农业,珠海的农村能够发展好,我的家乡也一样能。
  邓小燕盯上了家乡有数百年栽培历史的“东宝贡米”。当地政府提供了18万元创业贷款,再加上自己的20多万元存款,她成立了广元耕鑫农业有限公司。
  很少下过田的女娃娃说要种“贡米”,村民并不看好。2016年,邓小燕原计划跟当地农民合作种植300亩,实际只种了100亩。
  选地,选种,育秧……从小没怎么干过农活的邓小燕从头开始。不懂技术,就找到县农业局的专家请教学习。
  秋天,邓小燕的新米刚上市,价格就卖到了一公斤12元以上,最贵的甚至到了32元/公斤。“贡米姑娘”从此出了名。“这个姑娘肯干,跟她能成事。”眼见同样一块田种出来的水稻可以多卖几倍的钱,更多村民主动要求参与。

    创新销售 让贡米走进大城市

    这两年,村民见识了这个文秀漂亮“贡米姑娘”的实干巧干,在2017年还推选她当了村支部副书记。
  邓小燕反而冷静起来。在她看来,“东宝贡米”是好米,也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但要占领市场还得靠过硬的营销。她开始向成都寻找合作,和合作伙伴成立成都吹糠见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农业产业扶贫+厨房新零售+电商”模式,计划在成都开设30家“城市打米坊”,让城市居民体验现场打谷、现场碾米的过程,目前已经开张3家。同时,打造“贡米文化康养旅游”项目,选址东宝镇杨家河水库,利用4平方公里的美丽山水景观,吸引游客观赏千亩贡米梯田,购买精装贡米,体验农事活动。
  今年,邓小燕除了计划将“东宝贡米”种植面积扩大到3000亩,还计划发展3000亩稻虾养殖,“算下来,参与的村民预计年均可增收8000元左右。”
  邓小燕还有更大的计划:未来3-5年,实现建成2万亩有机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带动3000户农户致富增收,解决1000人以上的就业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