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三箭齐发

www.scol.com.cn (2019-03-11 22:03: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摘帽”+巩固+协作

  “去年我在这里务工种白芍,一年赚了5000多元。”2月28日上午,在旺苍县盐河乡青山村中药材种植园内,贫困户周仕昌和10多名村民一边铺设除草地膜,一边摆谈着去年的收入。
  目前广元市七县区,1个已“摘帽”,3个达到“摘帽”标准,3个计划今年“摘帽”,脱贫攻坚今年要怎么干?在不久前举行的广元两会上,广元市委书记王菲说,高质量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成效、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今年三大重点任务。
  秦巴山区春来早,广元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如火如荼,“摘帽”、巩固、协作三箭齐发,战况如何?

□四川日报记者 张庭铭

月月通报让被“亮黄牌”干部脸红
  “在2019年1月份的考核中,由于项目推进力度不够、产业发展不力等因素,大德、万家、大两3个乡镇排名靠后,被‘亮黄牌’警告。”近日,在旺苍县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推进大会上,该县3个乡镇、1个帮扶单位被当地脱贫攻坚指挥部“亮黄牌”警告。“当时听到‘黄牌’脸都红了,回去一定好好整改。”一位乡干部说。
  原来,作为广元今年计划“摘帽”的三个贫困县之一,旺苍县从1月起实施“挂红旗、亮黄牌、贴蓝签”制度,每月对各乡镇、县级行业扶贫部门和帮扶部门(单位)实施脱贫攻坚的效果进行排位评分,排名在前的乡镇和部门“挂红旗”表扬;排名最后几位的乡镇和部门将被“亮黄牌”提醒;对被连续两次“亮黄牌”的,要被“贴蓝签”警示。“年内两次以上被‘贴蓝签’警示的,将启动问责和组织处理。”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负责人介绍。
  其实,用制度倒逼脱贫攻坚的并非只有旺苍。2019年广元计划高质量实现苍溪、旺苍、剑阁3个县“摘帽”,苍溪县、剑阁县也提出要实行月月报进度、摆问题、发通报,每季度开展一次“大比武”。

技术入户让脱贫村民持续增收
  “咕咕……”2月27日8点30分,在昭化区元坝镇五一村一处半山腰的饲养场内,五组村民徐平贵正将两桶由玉米、麦麸、米糠制成的饲料,倒入一个长达10多米的“工”字形饲养槽内。随着他的几声吆喝,一群健壮的跑山鸡争先恐后从鸡舍钻出来将饲养槽围了个遍。
  徐平贵今年67岁,是村里的贫困户。2017年在区上帮扶单位和自己努力下,饲养跑山鸡脱了贫。可是,如何让跑山鸡产业继续壮大,却让老徐犯了难。“以前都是按照土办法在养,数量和价格一直上不去。”
  昭化区定期聘请农技员送技术入户,保障脱贫产业能够持续见效。“在饲料比例和喂养方式上,农技员都给了我很多指导。”徐平贵告诉记者,技术员要求每个星期对饲养槽进行灭菌清理,直接提升了鸡苗的存活率。老徐今年大胆养了460只鸡,预计出栏收入可突破8万元。
  不仅仅在昭化,在已经达到脱贫标准的青川、朝天等地,也定期通过农技员“大比武”“送技术下乡”等方式助力当地村民持续增收。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广元贫困人口增收稳定,年人均产业收入达到3620元。“今年,我们将继续认真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广元市相关负责人说。

东西协作让贫困户找到好工作
  除了在当地发展脱贫产业,广元市还积极与浙江等地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精准对接,让当地有技能的贫困户都能找到好工作。
  “我以前有车工基础,这次县上专门给我推荐了车工岗位。”2月20日,青川县大院回族乡花果村石盖组的贫困户李海修和另外40多名贫困老乡一道,乘坐免费大巴踏上前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的打工之路。“我们家4口人都出来了,一年下来预计可以挣10多万元。”
  正月期间,由广元人社部门组织的精准务工输送,也同样在昭化、朝天等区县进行。“这边每个月工资有4000元以上,只要努力干,一年挣几万元没得问题。”岳天强是朝天区转斗镇校场村的贫困户,今年初和60多名工友又来到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的企业就业。他们对就业环境满意,说企业车间规范,宿舍有空调、WiFi,食堂里还有川菜。
  广元市人社部门的数据显示,春节前后,该市共举办各类专场招聘活动147场,提供就业岗位100744个。截至2月底,已有7.1万余人次进场求职,达成求职意向104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2355人。“现在,我们已经帮助了610余名贫困劳动者转移到浙江就业,随着两地扶贫协作的推进,这个数字还将增大。”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