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120多名干部学习这项功夫

www.scol.com.cn (2019-04-01 01:50: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广元120多名干部齐聚苍溪 原来是学习这项功夫

    (川报观察记者 张庭铭)现场点位的展板一个一个的拍照,拉着讲解人员问个不停....3月28日—29日,广元全市7个县区的党政“一把手”,扶贫部门负责人等120名干部全部齐聚苍溪学习一项功夫。

    啥子功夫值得那么干部一起来学习?原来,广元市脱贫攻坚大比武“春季攻势”现场推进会在苍溪举行,这120多个干部是来学习脱贫“绣花”功的。那么,他们到底学得怎么样?又有哪些收获?

    长短产业结合 让群众稳步增收

    “你家的小庭院种养了哪些东西?如何增收的?”刚走进苍溪县五龙镇农隐村二组贫困户曾善俊门口,旺苍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李伟就被曾善俊家的小庭院吸引了。

    与一般的小庭院不同的是,曾善俊的小庭院分为了三个部分栽:上了雪梨,种上了蔬菜,养上了土鸡。“为啥你要弄成三种不同的产业?”“因为开始两年年雪梨不能投产,就要先靠其他两项来增收,我们不能饿肚子撒。” 曾善俊告诉李伟,去年他仅靠养鸡一向就赚3000多元,“划算。”

    培养特色庭院,长短产业相结合是苍溪县为贫困户增收的一小“妙招”。据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弥补贫困户等待长期产业增收的“空档期”,利用当地“大园区+小庭院”优势,发展长短结合产业。“目前,我们已经发展家庭产业庭院3.8万个,让1.56万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线上线下相结合 让农产品卖出好价钱

    贫困户有了脱贫产业,如何让产生的农产品能够卖出去?为此,苍溪县想出来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你们土鸡蛋旁的二维码扫一扫后可以显示什么东西呢?”走进亭子湖扶贫商品展销大厅,广元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张骏拿起手机朝货架上的二维码扫了一下。“滴”的一声,张骏的手机上准确地显示出了土鸡蛋的价格以及购买订单,“苍溪这个东西设计好,跟上了现代的潮流。”

    其实,张骏看到的只是苍溪实施线上线下销售扶贫产品的一个缩影。为了解决贫困户“产品变商品”的难题,苍溪县不仅建立了电商平台对贫困户的农特产品进行线上线下销售,而且还专门申请了“亭子湖”扶贫产品标识。

    “你们怎么让大家把农产品拿到你这里来?”“每隔3天我们将专门组织人员到村上进行定点收购,保障大家种得出,卖得掉。” 电商平台负责人李洪军说。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以来,亭子湖区域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获得销售收入90余万,带动了当地89名贫困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