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岭上洪督庙 后人感念故人建

www.scol.com.cn (2019-05-09 01:49: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洪督关,俗称红土关,位于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境内的漫天岭上,是白羊古栈道上由蜀入秦的第一道要隘。据传,这座关隘是为了纪念一位姓洪的都督而命名。当地老百姓甚至还在关口当道之处,修建了一座纪念他的“洪督庙”,至今香火萦绕。
  这位姓洪的都督是谁?当地百姓又为何要纪念他呢?故事还得从宋元徽四年(公元476年)说起。那年,宋文帝遣奋威将军洪广均到川北红土关一带讨伐北魏军。洪广均率军将北魏军撵出散关以北,当地百姓得以安宁度日,洪广均也因此被封为晋寿总督。
  在总督任上,洪广均一边固关强边,对所辖现有关隘加强边防营垒建设,置重军防守;一边准备在漫天岭天师山上新建关楼。
  到了第二年,即宋元徽五年(477年),刘宋王朝纲纪全失,军政大权落入禁军首领萧道成之手。萧道成为消除洪广均阻挡他称帝的障碍,派奸细潜伏于洪广均身边,乘举办关楼落成典礼之机将其毒死,葬尸天师山。
  说也奇怪,埋葬了洪广均之后,天师山的山顶一夜之间竟长出九丈九尺高的一个大冢包。民间传为奇谈,大家纷纷认为是洪都督的冤气升天所致。后来,当地老百姓为了平复洪都督的怨气,以及感激他消除边患的功勋,特地将新建的关楼命名为洪督关。并在关上修建了洪督庙,春秋祭祀。
  在元初年,朝廷曾重建洪督关楼。待蒙古军夺取利州后,大军复行剑门蜀道,此关逐渐泯而不闻。
  四川日报记者 张庭铭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