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往一处使12个第一书记抱团扶贫

www.scol.com.cn (2019-06-06 01:51: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李恒惠 本报记者 张庭铭
  5月30日上午9点40分,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新山村,几个党员把新购的3000只鸡苗放进桃林里,才回家吃早饭睡觉。原来这天凌晨3时,他们在第一书记杨奇国带领下,开车到80公里外的种鸡站去买鸡苗,回来已是早上8点,随即抓紧把鸡苗放进园子,不然太阳出来会闷死。
  连续奋战,不胜不休,这是国网广元供电公司创新探索的“党建扶贫”新模式。2016年10月,该公司将公司派出的12名第一书记组织起来,成立脱贫攻坚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定期到帮扶村举行组织生活会,解决实际问题,受到村民好评。
  “合作社是杨书记推动建起来的,种养专家是杨书记上门请来的,买鸡仔卖肉鸡,杨书记都会自己开车和合作社的同志一起干,跟杨书记干,大家信服。”说这话的是新山村村民、廉勤委主任赵发玉,他口中的“杨书记”,就是国网广元供电公司派驻新山村的第一书记杨奇国,此前是羊木镇供电所副所长。
  新山村过去是个“穷山村”,大多数青壮劳力外出打工,如何让村民尽快脱贫?2015年8月,走马上任的杨奇国,和驻村帮扶干部、村党支部一起,从修路、改电、通水做起,现在多数村民家里用上了冰箱、彩电、电磁炉等电器设备,“如不改电,不说冰箱彩电,打米机都带不动。”新山村党支部书记王思祥说。
  也正是在解决村民急难愁盼的修路、改电、通水问题时,村党组织得到了村民信赖,有了凝聚力,为之后顺利推进贫困村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起到铺垫作用。
  新山村巩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做法,得到国网广元供电公司党委肯定。2016年,公司集纳市县两级公司派驻贫困村的12名第一书记,成立脱贫攻坚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由杨奇国兼任支部书记,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新路径。
  临时党支部搭建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平台,每季度轮流到帮扶村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研读扶贫政策,交流扶贫心得,探讨扶贫经验。还通过临时党支部平台,将四县三区的农副产品通过贫困村在广元市南河开设的直营店等渠道统筹起来销售,解决农产品卖难。
  临时党支部还为公司扶贫决策提供意见参考,广元供电公司加快全市739个贫困村电力脱贫步伐,针对定点帮扶的29个村1055户贫困户居住分散的特点,有针对性进行农网改造,还给部分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推动建立种养产业扶贫专合组织,帮助村民增收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