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土洋结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

www.scol.com.cn (2019-06-06 01:54: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污水处理罐+人工池塘 土洋结合 治理农村生活污水

    2018年6月,我省启动“千村示范工程”,拉开对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序幕。从当年起,包括广元市利州区在内的18个县(市、区)的1190个行政村作为试点区域,探索适用于全省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
  从2018年6月到今年6月,试点时间已经刚好过去一年。利州的试点村在生活污水治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还有哪些困惑?5月31日,记者到试点行政村龙潭乡曙光村和桃园村进行了探访。

□本报记者 张庭铭

治理:土洋结合 一村一策
  “老板,你们这里农家乐环境还不错嘛,既没有看到污水又没闻到啥异味。”5月31日上午10点半,曙光村陈德强的农家乐迎来了第一批客人。“现在我们农村的生活污水都要送给‘洋机器’喝了,都变成清水了,你们肯定感觉不到了。”
  陈德强说的“洋机器”,就是附近的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设备暗藏在离农家乐500米开外的小山坡上,由1个自动配电站,3个化粪池以及3个处理罐组成。每日污水管网收集的污水先由化粪池沉淀,然后再排入处理罐中。处理罐采用生物降解曝气工艺,利用空气和微生物菌对水中的油污和异味进行降解。
  打开防水盖,记者看到处理罐内的污水沸腾着不断向上涌动。“这表明处理设备正在运行。”利州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孙玉成介绍,只需要8个小时,水中的富营养化物就能大部分清除,污水就可变为清水,异味也得到消除,水质可以达到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标准。
  除了使用“洋机器”,利州区还探索“土办法”。在离曙光村3公里以外的桃园村,一处300平方米的人工湿地上布满了绿色水生植物。微风吹过,闻不到一点异味。
  与曙光村最大的不同,这里处理生活污水并没有使用机器,而是直接使用人工湿地中的水生植物。为啥相隔不远,处理方式却不同?
  原来,与曙光村相比,桃园村目前没有农家乐,生活污水中油污类残余不多,用不着使用微生物菌进行降解。“再加上我们村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很多村民都外出打工。所以我们因地制宜,从考虑效果和成本来算,这种方式最划算。”桃园村村主任徐清治介绍。
  目前,人工池塘中已经按照一定比例种上了芦苇、水葫芦等植物,每日会对化粪池中已经沉淀完的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净化后的清水,再由管网排进农田。“现在我们村共有两个人工湿地,全部都是按照安置点最大居住人数设计,完全可以满足污水处理需求。”徐清治说。

问题:管护缺技术,费用待解决
  虽然污水处理设备运行得不错,但是陈德强仍然有担忧。“主要是没有专人对设备进行管护和维护,我们村里面又没有人搞得懂它是怎么运行的,一旦出点什么故障,机器很容易就停摆。”
  今天5月,投入使用半年多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就由于个别零部件损坏,连续“罢工”了两次。在设备出故障期间,没人懂得怎么维修,村里只能向利州区住建局求助,然后再由区上联系远在成都的安装公司来维修。“即使保修期内,安装公司来修理没得问题。过了保修期,又怎么办?”说起这些问题,陈德强颇感无奈。
  除了维护,设备运行费用的来源也是试点地区尚待解决的一个问题。部分试点村的村干部说,虽然理论上是谁受益谁付费,但是现实中很多村民的意识还没有跟上,设备运行费用的电费都来自于个别受益大户,其他受益村民尚未分担,“虽然一个月只有100多元钱左右,但是有些地方还是有‘扯皮’的情况。”
  对此,利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技术层面,他们已经协商,请公司方面对村上干部做一些简单的技术培训,方便就地解决简单的故障。如遇到村里不能解决的,再请专业维修人员前来维修。“在运行费用方面,按照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我们也正在和村上一起制定相关的收费制度,确定合理的收费水平和标准,逐渐探索建立污水处理付费制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