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村道 折射乡风文明

www.scol.com.cn (2019-07-04 12:15: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昭化区205个村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



□本报记者 张庭铭
  “3.5米宽的村道,跑着有城里大马路的感觉。”6月28日,广元市昭化区射箭乡通往晒金村村道上,驾车返乡的村民贾朝东有些意外。一年前外出务工时,3公里长的水泥村道,沿线到处堆放着秸秆、砂石,还有摊晒粮食的,开车得十分小心。现在占用村道的现象没有了,道路显得更宽敞,跑起来也更顺畅了。
  一条村道,折射出昭化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带来的变化。近两年,该区在全区205个村开展星级文明户积分活动,村民在脱贫奔康同时,精神文明素质也得到了全面提升。
  晒金村6组村民贾朝鲜的家就在村道边,院坝里整洁干净,摆着两根长凳子,一有人来就请坐。贾朝鲜指着院坝一角堆放着的油菜秆、嫩玉米秆不好意思地说,以前这些基本上都是堆在村道边,就图少走几步梯坎。现在放到院坝头,村道干净通畅了,自家也成了五星级文明户。贾朝鲜还说,以前一些邻近公路的住户,占用村道习以为常,就图自家方便,甚至有住户因鸡鸭被车碾要司机高价赔偿,还有打架的。
  在3组村民胡文培家里,墙上挂着醒目的星级文明家庭积分表,分为环境卫生、生产生活、邻里关系、家庭和睦、集体事业5栏,5月的每一栏都有一个鲜红的五星,而在4月,环境卫生一栏是空白,邻里关系也是空白。胡文培解释,这几年通过脱贫攻坚,住上了新房子,但自己一直有个习惯,喜欢收捡瓶瓶罐罐等废弃物堆在门前空地上。垃圾堆多了,邻居意见很大。村社干部和村民代表认为他家环境卫生差、邻里关系差,有几个月还被拍了照片在村委会公示栏曝光。
  积分低,脸上无光,又看到村社干部有时来帮着清理,60岁的胡文培下决心培养好习惯,收的废弃物每天清理,能卖的及时拉走,今年5月被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给了两个五星。昭化区委政法委驻晒金村第一书记母洋洲告诉记者,评星级文明户,老胡变化最大,不但环境卫生好了,有时还提着大扫帚打扫村道,他家附近那段路现在好走不积水了。
  文明积分,量化有奖。按昭化区文明办规定,每个家庭可自愿参加文明积分评定活动,根据星级和所获积分获得相应的积分券,在村上领取肥皂、洗衣粉、毛巾等日用品,目前该区已发放家庭文明积分券5万多张。
  6月28日,记者走进柳桥乡普子村部分农家,发现这里部分村民门口的墙壁上贴着一块小木板。走近一看,木板上分别刻有“百善孝为先”“勤俭持家”等不同内容。原来除了星级文明家庭文明积分,昭化区还请村民当评委,评出好家庭,引导村民树立好家风。
  “这是村民做的家规牌。”普子村党支部书记吕玉春介绍,两年前,部分村民率先设立了家规、家训。村委会决定利用设立家规家训,助力乡风文明提升,并与村民约定,设立家规家训,先由村民代表和村干部把关,对家规内容、日常行为评议一番,再请村上德高望重的乡贤进行提炼,刻上木板再贴在村民家门口。
  柳桥乡党委书记邢显锟介绍,目前柳桥乡1712户居民共评出好家庭268户好家规239条,村民精神风貌不断提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