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难点堵点 整治营商环境

www.scol.com.cn (2019-07-04 12:17: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3月14日,在广元市深化作风纪律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推进会上,广元市纪检监察部门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监督,深入推进损害营商环境的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难点堵点问题,致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高效廉洁政务环境,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如今,3个月过去,当地纪委监委在损害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又取得怎样的效果?□本报记者 张庭铭

改变方式减少行政检查次数
  “现在到你们企业的行政检查还多不多?还会不会影响你们的正常生产?”6月28日8点半,刚上班的广元市利州区纪委常委、利州区营商环境监督员宋平就向四川海聚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晓玲打去了回访电话。
  海聚环保是一家建筑材料生产企业,位于利州区回龙河工业园,是当地颇具影响的模范企业,但各种参观和检查也让人不堪其扰。
  “最多时,每三天就有一次检查。”企业经营者张晓玲告诉记者,按规定,有些部门检查时必须要求企业负责人到场,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曾有几次检查恰好遇上厂里正与客户谈业务或与银行谈贷款,她不得不中断会谈来陪同参加检查。“这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但我们又不能不配合。”
  6月初,张晓玲通过企业“廉心卡”上的电话,将问题反映给了宋平。接到电话后,利州区纪委监委随即邀请相关部门到企业商讨解决办法。
  几天后,三方达成共识:检查次数减少,改变检查方式。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情况下,检查频率由三天一次变为每月一到两次。“这样既保证了必要的检查,又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一举两得。”宋平说。
  其实,在推进损害营商环境的专项整治中受益的不只海聚环保一家。相关统计数据显示,3个月的时间里,广元市纪委监委选聘的首批10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帮助该市企业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检查近百次。

加大力度兑现招商引资政策
  为招引企业的落地保驾护航,广元纪委监察部门还主动与相关部门联合梳理影响营商环境的负面清单。
  “能不能保证8月份正式动工?估计多久一期项目可以建设完?”6月29日下午3点,在项目施工现场,旺苍县同仁医院院长何大林正在和施工队伍的负责人商量新医院大楼的建设细节。
  说话间隙,何大林指了指记者背后的空地,“这块地就是以后住院大楼的所在地,满足200多人住院没得问题。”别看现在的何大林意气风发,一个月前他还在为新医院建设用地征地搬迁头痛不已。
  几年前,旺苍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计划把同仁医院整体从印月潭社区搬迁至原东河镇农机管理站,建成二级甲等综合性民营医院。根据投资协议,双方约定第二年4月底完成征地拆迁,5月底项目正式开建。
  但是,由于受到协调、资金以及各种原因影响,一直到今年4月,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都还没有进入实施阶段。
  5月初,在旺苍县铲除阻碍企业发展“潜规则”“中梗阻”的联合梳理中,该县纪委监委发现了这个问题。
  “我们初步研判,这属于典型的招商引资政策兑现不足问题。”旺苍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罗慧介绍,发现问题后,他们及时联系何大林了解情况,并联合土地征收等4个部门召开了联席会议。“凡是像这种承诺后没有做到的,都是我们的重点排查对象。”
  几天后,传来消息,通过协调,7月初征地拆迁工作将全部完成,8月份施工队伍就可以进场了。
  “我们要的就是这种效果。”广元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立营商监督员和召开联席会议只是手段,目的是为了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广元市纪委监委数据显示,截至6月,广元市在全市范围内已经排查出影响营商环境问题72个,目前正在逐一解决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