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苑寺内颜真卿真迹为何从广西来到四川?

2019-11-11 23:0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剑阁县武连镇上,有座始建于唐贞观年间的觉苑寺。在觉苑寺天王殿前立有一块由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所写“逍遥楼”三字的石碑,其拓片为历代书家文人墨客所青睐,被收藏界视为珍品。
  这三个颜体真迹的大字是从哪里来到广元?背后到底有怎样的故事呢?
  据《颜鲁公文集》记载:颜鲁公(颜真卿)笔下“逍遥楼”在河北省临漳县,最早为后赵皇帝石勒所建,其楼名源出《庄子逍遥游篇》。
  《颜鲁公文集》记载,颜真卿曾于唐乾元元年(即758年)任蒲州刺史。公元760年,与颜真卿同朝为官的王玙担任蒲州刺史,并兼任蒲、同、相等州节度使;顏真卿调任江西抚州刺史。
  在任节度使期间,王玙为弘扬临漳古地人文历史,恢复山川名胜旧观,故致书好友顏真卿,请其为恢复的逍遥楼题写楼额。
  其后,王玙调任广西临桂(今桂林市)刺史,又将顏真卿所书原纸带到广西,后来刊石成碑落户于桂林。
  为啥在桂林的“逍遥楼”三字又来到广元?民国初年剑阁县知事张政著的《悔斋杂记》曾提到:“逍遥楼”三大字碑正书在广西临桂县,后此三字又转刻于四川剑阁。但张政并未说出何时“又转刻于四川剑阁”。
  据广元市政协文史研究员王守义考证,这三个字极有可能是清代雍正时期知州临桂(今桂林市)人李梅宾带来的。清代雍正年间的《剑州志》记录,曾任四川剑州知州的李梅宾拓城池,毁瑶祠,课士劝民,修复遗碑,植柏桐禁剪伐等。
  王守义考证后发现,在该版本《剑州志》中始有“逍遥楼在武连驿,有鲁公所书逍遥楼三大字”的记录。除此之外,其他公私史集均无记载。因此,觉苑寺“逍遥楼”碑,极有可能是李梅宾自其家乡广西临桂转拓而来刻立于武连的。
  本报记者张庭铭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