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巴山的石头要出海

2019-11-11 23:20: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破瓶颈 塑品牌 闯市场

  11月1日,广元市朝天区七盘关国际石材城,一块块经过精心打磨的文化石正装车启运。再过一个月,这批文化石将出现在万里之外的美国城市旧金山,成为当地家装新宠。
  一块秦巴山里的青石板,是怎样越过千山万水出海的?一块笨重的石头是如何点石成金的?
□本报记者 向朝伦 张庭铭

石材变财富,难度在哪里
  厚厚的海绵铺展开,小拖车将一块块厚薄均匀的青石板运来,轻轻放到订制的“海绵被”上,然后包裹起来,送上集装箱货柜……
  装车工袁林军之前从来没有想过,家乡这些厚重的石块,会跨过太平洋抵达美国,“过去,当地人也有用来砌房子的,但这些年大家建房更喜欢用砖,这种石头就闲置无用了。”
  来自广元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广元是“石材宝库”,主要分布在旺苍、青川、朝天等县区,品种以花岗石、大理石为主。如果放眼整个秦巴山区,储量超过数十亿立方米。
  丰富的石材过去为何没有变成当地的财富?
  绊住广元的,是一根比石头更沉重的产业链条。广元市有关部门调研认为,除了开采、加工、人才等因素外,最难的是运输、市场。
  我国主要的石材加工集聚地,集中分布在山东莱州、福建水头、广东云浮等沿海地区。其优势在于,海运方便,进出口荒料和石材来去自如。在西部重庆、成都、西安等大城市近郊,有自发形成的零星小型加工区。它们的优势在于离市场更近,并累积了多年的加工技术和人才。
  此前,青川和旺苍都建有小型石材产业园,但并未形成大气候。旺苍县一位石材加工企业负责人说,因为距大城市远、信息不畅、运输成本高,广元加工的石材更多在本地和周边几个小城市打转转,“多是小打小闹,量上不来。”

广元港开航,让石材“有价值”
  看着一个集装箱货柜的石头被拉走,广元联拓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赵海平脸上浮出笑容。这位从江西到广元投资的老板,他在江西的家族企业已经开拓了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海外市场。“朝天的青石板资源好,才试生产两个月,已经出口了两个货柜了,货值2万美金。”
  以前为什么没有想到在广元投资呢?“还是交通瓶颈问题。”他测算过,从九江的石材加工园区运到九江港上船,一个集装箱货柜只需运费500元,而从广元用汽车运到九江上船,一个集装箱货柜的运费要高出十倍,需 5000元。“运走的两个货柜,就走的陆路,还心疼运费呢。”他笑笑。
  前不久开航的广元港,给广元石材加工业带来重大转机。赵海平说,他正在和航运企业商谈,下一步从嘉陵江上的广元港顺流而下进入长江直达九江,水路运输费大体只有陆路运输的1/4。
  广元港,正是广元笨重石材变轻盈的枢纽。广元市朝天区经信局局长乔发福说,很多东部石材加工企业来考察,问得最多的就是港口问题,对他们来说,要把“广元造”石材运到中东部城市以及出口,走水运就是省出的利润。
  对广元朝天区富达矿业有限公司来说,看重的则是甘肃、陕西以及川内城市,该公司行政部经理舒荣说:“广元石材品质不错,重要的是完善打磨工艺和让客户认可,这需要多年积累。”
  站在京昆高速中子镇七盘关收费站西侧一座山包上,七盘关国际石材城恢宏的灰色厂房铺展在眼前,临高速路一侧墙上6个斗大的红字,十分显眼。按照广元市规划,这里将打造成集石材加工、贸易、物流、会展及相关配套产业为一体的中国西部综合性国际性石材产业集散地,面积达10000亩,总投资50亿元。更长远的打算,石材荒料来源,不仅仅在广元及周边,还要从国内外购进,经加工后再返销到全国乃至全球。
  从2014年开工建设,如今一二期1200亩近10万平方米的厂房已经竣工投产,11家企业入驻,其中5家从江西、成都、广东转移过来。“还有更多的在考察洽谈。”乔发福指着周围大片山坡说,这里要形成“一座石材城、百亿产业园”规模,园区要继续拓面,承接东部石材产业转移。

链接历史,点石成金
  石材加工是个“老产业”,在朝天区有深厚的传统。
  1990-1991年,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在朝天区发掘出距今7000年的中子铺细石器文化遗址,前期共发掘出细石器标本1400余件,是四川境内迄今发现的文化特征突出、遗物最为丰富的一处细石器文化遗址,今年已被列入国家第8批文物保护单位。
  在距离中子铺细石器文化遗址两公里外的七盘关国际石材城,目前正在建设一座5000平方米的中子细石器博物馆及石材展示交易中心,计划明年完成并对外开放。
  “博物馆将再现华夏先人当年打磨‘高端石器’的场景,并展示先人们当年打磨的数千件石器文物。有了这个博物馆,广元石材产业就有了深远的根,有利于形象塑造和品牌建设。”乔发福说。
  在广元市《“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推进石材产业发展的意见》中,石材产业被列入新型建材产业发展的重点,主打景观石材、石材复合材料、人造石材等。
  厚重的广元石材,点石成金的日子可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