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广元市湖北游客定点酒店

2020-01-31 11:42: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向朝伦

“一切都很好,一定会更好”

——记者探访广元市湖北游客定点酒店

□四川日报记者 燕巧
  为妥善安置近期旅居广元的湖北籍游客,广元市确定2处留观定点宾馆,目前已入住湖北籍游客及返乡人士37人。在定点宾馆,他们生活如何?医护人员如何进行健康筛查和防护?他们目前最关心什么?1月30日,记者走进湖北游客定点宾馆进行探访。

很温暖:“有需要就找他们”
  “过年没吃上饺子,今天如愿了!”1月28日,正月初四,入住川北民俗文化园的当天,武汉人曾均发了一条朋友圈。
  川北民俗文化园是此次广元市确定的湖北籍游客留观定点宾馆之一。记者在该文化园看到,酒店门口“湖北游客定点宾馆”标牌非常醒目,两位戴着口罩的保安负责劝返其他游客,院内有10多位工作人员在执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内有80多间房,各项防控措施已到位,游客的住宿服务和健康筛查等都有保障,此前入住的湖北籍游客及途经湖北的返乡人士,已有9人解除隔离。如果这里住满,新客人将会入住另一处定点宾馆——广元市委党校,那里已经入住6位留观客人。
  曾均是武汉市武昌人,妻子是广元人,一家人已经好几年没回广元。今年为了给妻子的奶奶庆祝80大寿,两人早早订下了广元的酒店。1月21日,夫妻俩带着两个孩子从武昌出发,1月22日到广元后,住在预订的酒店里隔离。1月28日下午,广元市确定定点宾馆后,一家人入住川北民俗文化园。
  入住客人的健康筛查工作由广元湘康医院两名医生、两名护士负责,“我们每天为他们做3次检查,包括体温检测、咽部检查和肺部听诊,目前入住客人体温都正常。”广元湘康医院体检科主任罗玉凤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住在这里的游客收取正常房费,为避免交叉感染,隔离期间不能串门,可以到酒店的天台活动。游客有特殊情况的,由酒店工作人员帮忙买生活用品。
  “有需要就找他们。”曾均说,对于未来他充满信心,“一切都很好,以后一定会更好!”

最关心:“解除隔离后怎么出行和住宿”
  “我们现在都挺好,最关心14天解除隔离后,我们的出行、住宿问题怎么解决?”住在川北民俗文化园的湖北人李莉对记者表示。
  记者在川北民俗文化园内看到,这里有4辆车,其中两辆挂着鄂字车牌,另外两辆车牌被取下。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酒店入住的湖北籍滞留游客,多数自驾而来。
  处于隔离状态的湖北籍游客最关心什么?“隔离期完,我们是不是可以住其他酒店?怎么住?”“我是自驾过来的,解除隔离后可以正常通行吗?还会遇到阻拦吗?”多位湖北籍游客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为此,记者咨询了广元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总指挥部。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解除14天隔离后,湖北籍游客可以正常入住其他酒店,通行时完全可以放心挂鄂字车牌,指挥部将出具解除隔离的证明,帮助大家顺利住宿和出行。”(应受访者要求,曾均、李莉为化名)

《四川日报》1月31日第三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