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摆擂台 广元项目投资"大比武"

2020-02-06 11:29: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今年力争项目个数、投资额度都有突破——

开年摆擂台 广元项目投资“大比武”

1月15日,广元市召开 2019年度第四季度项目投资“大比武”成果展示暨2020年第一季度项目投资“大比武”动员大会。

广元已经开展项目投资“大比武”两年,摆了8次擂台。在项目投资“大比武”推动下,广元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10%以上,是全省4个连续35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的市州之一。

佳绩不断,广元今年为何这么早搞“大比武”,如何实现稳中求进、绿色发展?□本报记者 张庭铭 燕巧

项目投资 摆擂排位

早上八点半,广元市主要领导和100多名干部的车队早早地从市区出发,前往青川、剑阁2个县,看完8个项目点,回程还要开总结会。“开年就搞‘大比武’,市上今年还是非常重视项目投资。”一位考察代表说。

地处秦巴山区、川陕革命老区核心腹地的广元,发展滞后是基本市情。近年来,广元将项目投资摆在全市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之首,从2018年2月起,每个季度开展项目投资“大比武”,目前已摆了8次擂台。

1月15日的比武大会分两段进行,前半段“会场”摆到项目建设现场,后半段放在室内动员部署。

在动员会上,广元市委书记王菲说,“大比武”的核心是投资到位,要确保一季度项目投资有一个良好开局,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要增长10%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0亿元以上。

2019年广元组织了6次项目集中开工,全年开工970个项目,总投资1130亿元。而今年要实现全年集中开工项目6批次以上,争取项目个数、投资额度都有突破。

目前,广元市储备项目长期保持在1万亿元以上。去年娃哈哈二期、劳特巴赫啤酒重大项目顺利竣工,广元娃哈哈成为仅次于杭州总部的最大饮料生产基地,劳特巴赫啤酒成四川最大的精酿啤酒企业。

优化环境 多方共赢

从批复到开工只用了90天,开工到投产只用了9个月,中石油剑阁双鱼石天然气净化厂项目是西南油气田公司首个“当年批复、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项目。

“能这么快投产,一是公司重视,尽快将国家能源储能变产能;二是剑阁县委、县政府在土地、水电气等要素保障上的大力支持。”双鱼石天然气净化厂办公室负责人罗元杰介绍。

1月18日是周六,中石油剑阁双鱼石天然气净化厂机器轰鸣。罗元杰说:“我们从9月开始,到现在大家都没休过周末,三班倒,为的就是项目能尽快投产。”

三班倒的不只双鱼石。去年9月开工的天立国际学校项目现在已经初具规模,操场已经建成,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建教学楼和宿舍楼。“人歇机器不歇,项目一期将在今年4月底全面建成,9月开始招生。”

项目建设如此之快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广元把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作为项目建设“头号工程”来抓,将涉及投资项目的审批部门由21个减少至16个,事项由130项减少至116项,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减到40个工作日。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地方、投资方、施工方等多赢。

整合资源 绿色发展

生态立市,一直是广元追求的目标。2019年1月,青川经济开发区被正式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目前已入驻30多家企业,其中有13家企业是2019年引进落地的,不乏大工业项目。引进项目又快又多,生态和发展必须兼顾。

“我们要发展也要绿水青山。引进项目过程中,对环保要求非常严格,凡是可能产生污染的项目,果断拒绝。”青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徐文富说,“之前外地有个年产值六七亿元的项目主动找上门,因为生产中会产生二氧化硫,我们还是拒绝了。”

绿色发展,广元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剑阁的经验是把天上的风、地上的气都拿来发展。”剑阁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世忠形象地说。

广元是我省重要风力资源储备地,相关数据显示,仅剑阁县储备风力资源就达到100万兆瓦。

2018年,剑阁引进东方电气风机叶片制造基地,基地2019年建成投产,目前已经完成产品生产销售80套,实现收入9215万元,实现税收1200余万元。东方电气风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尹守军介绍,2020年预计完成产品生产销售170套。

大项目纷纷落地投产,推动广元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广元市主要领导说,新一年要持续抓好重大项目落地开工,依托广元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丰富的天然气、风能、水电等特色优势资源,深度谋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和重大民生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四川日报》2月6日第8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