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亲兄弟盗取12只蜂箱 只想借蜂“扎场子”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3 15:37: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记者:周平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周平)2016年5月18日中午,广元市昭化区沙坝乡一农户家中正在热闹地办酒席。就当村民们高兴地围着桌子吃席时,几名陌生男子却在人群中不停地转来转去,似乎在找什么人。几分钟后,他们在一僻静角落里停了下来,并俯下身在一正在吃酒席的中年男子耳边小声说了几句。中年男子瞬间脸色一变,站起身来不顾他人劝阻径直就跟几人走了。而和中年男子一起走的,还有他的弟弟。“是不是犯事了?”“肯定是讨债的上门了。”村民们为此议论纷纷......

偏僻山村突发怪案 12只蜂箱被盗

沙坝乡照壁村地处偏僻,多年来治安环境良好。但就在今年的4月8日晚,村里却发生了一件奇怪的案子:养蜂大家张某家的12只蜂箱被人偷走了。次日中午,在接到受害者报警后,广元昭化区公安分局红岩派出所的民警倍感很意外,因为辖区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奇怪的案子。偷鸡摸狗的案子虽然不在少数,但偷蜂箱倒是第一次遇见。究竟是谁会去偷蜂箱呢?偷蜂箱的动机又为何?民警立即开展案侦工作。

经过调查走访,案件终于有了眉目。有目击者称,案发当晚在案发现场周围出现过一辆皮卡车,并且一直开着应急灯,非常可疑。根据这一线索,民警立即开展了大量侦查工作,但最终却一无所获。

查看监控意外获线索 “以车找人”锁定嫌疑人

是不是案侦方向出了问题?就在破案眼看陷入僵局时,民警在调取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视频时,无意中发现了两辆一前一后驶过的摩托车的车架上堆放着类似于蜂箱的物品。民警没有放过这个细微的线索,经过反复查看监控,并将视频截图与张某家丢失的蜂箱进行详细比对,最终确认摩托车车架上堆放的的确就是蜂箱。真可谓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警方“以车找人”很快锁定嫌疑人周大(化名)和周四(化名),而且他们还是两亲兄弟。

两嫌疑人邻居家吃酒 被便衣当场“请”走

掌握两名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后,警方决定同时收网,以免打草惊蛇。5月18日,两路侦查员同时出动,却发现周大和周四均不在家中。民警又从村民口中了解到周四在邻居家帮忙。由于周大有时在利州区宝轮镇的女儿家居住,于是一路民警前往周四邻居家中查看,一路民警立即赶赴赴宝轮镇查找周大行踪。

因为周四当日是帮忙掌盘的师傅,所以民警很快就发现了他的身影。但由于另一路民警发现周大并不在宝轮镇,当日的收网行动眼看不得不中止。“既然周四在吃酒,那么周大会不会也在吃酒呢?”就在民警准备放弃抓捕时,一个念头忽然闪过。于是几名民警便深入办洒席的农户家中仔细寻找,最终在一僻静角落里发现了周大的身影。“我们是公安局的,找你说点事。”为了不扩大影响,也为了让两名嫌疑人在亲朋邻居面前留有尊严,所以民警便决定人性化执法,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因为舍不得花钱 兄弟俩偷来蜂箱扩大规模

两名嫌疑人为何要偷蜂箱?原来,犯罪嫌疑人周大和周四都是蜂农。2013年,周四因犯盗窃罪被判缓刑一年,刑拘的那段时间里他养的蜜蜂死了大半。眼看自家的蜜蜂数量越来越少,质量也越来越差,加上最近有客户说要来亲自上门查看他的养殖规模,这可急坏了周四。几经思虑后,周四决定去邻居张某家偷点蜂箱过来“扎场子”。因为张某家的蜜蜂是远近闻名的质量好,顺便还可以扩大蜂群规模,改良品种,从此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

打定主意后,周四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大哥。没想到得到周大的赞同,因为周大也觉得这是个一举两得的办法。经过踩点后,兄弟俩便在4月8日晚上动了手,并成功偷走了张某家12只蜂箱。但不料仅仅过了一个月,就被警方抓获。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被盗蜂箱也全部追回发还给了受害者,案件仍在办理之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