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昭化:留守孩子有了依靠的港湾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3 08:05: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近日,团朝天区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来到朝天区青林乡小学志愿服务站,开展“相约中国梦,快乐共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志愿者给受家访的留守儿童送去了大米、油、牛奶等生活物资,并给他们辅导课程。今年以来,团朝天区委在青林乡小学志愿服务站开展类似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达5次,组织志愿者80余人次,走访留守儿童家庭30户,送去慰问物资合计5000余元。

  为全区7400名贫困儿童建立工作台账并纳入网格化监管;将全区100多名留守特困儿童(孤儿、亚孤儿)以区委办、区政府办文件形式下发到联挂乡镇(村),各部门班子成员自愿认领结对;建立了一支留守儿童心理关爱服务工作者队伍,并在昭化小学、卫子中学、太公小学示范建立了心理辅导室,随时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
    关爱留守儿童,昭化区一点也不“吝啬”。
    “我们不仅仅把目光放在留守儿童是否吃得起饭、上得起学的问题上,如何让他们快乐成长更是我们应该关注和做的事。”昨日,昭化区妇联主席梁冬云说。
    播撒爱心种子 关爱不幸儿童
    如今,在昭化区太公镇朱真村二组唐秋莉和唐晓红姐妹的脸上再也看不到愁容,她们的心情又回到纯真少女时代。
    姐姐16岁,妹妹14岁,正值青春年华。可谁也不会想到,姐妹俩是真正意义上的孤儿。2014年、2015年,父亲、母亲先后因病去世,姐妹俩只好跟随二姨生活。因为给父母治病,欠下了28万元的债务。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
    同样的不幸也发生在了同一个村同一个组。在元坝中学读高一的王晨,在6个月大时,父亲就去世了;8个月大时,母亲离家出走。婆婆爷爷把他拉扯大,家里也十分贫困。
    得知他们的情况后,昭化区妇联为唐秋莉姐妹两人办理了孤儿政策手续,并发动爱心人士捐款4万余元。联系了爱心人士刘琴结对帮扶王晨,为其每学期救助2000元作为学费或生活费,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用心呵护希望促进快乐成长
    如何让所有不幸的儿童都能享受到这样的关爱呢?
    昭化区按照“党政统筹、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原则,建立了“区、乡镇、村(社区)、学校、家庭”等“多位一体”的管护网络,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意见》,为全区7400名贫困儿童建立了工作台账并纳入网格化监管;建立了“留守妇女儿童关
    爱互助分会”,将全区100多名留守特困儿童(孤儿、亚孤儿)以区委办、区政府办文件形式下发到联挂乡镇(村),各部门班子成员自愿认领结对。
    区妇联争取了省妇联留守儿童关爱机制建设项目资金5万元,联合区教育局、区委党校建立留守儿童心理关爱服务工作队,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争取了省妇联妇女儿童维权示范点建设项目资金5万元,在昭化镇城关村、天雄村建设留守妇女儿童维权示范点2个。
    昭化区财政每年挤出500万元实施
    西部首个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顿免费肉食计划,逾5000名农村留守儿童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2015年投入财政资金200万元为全区37所中小学购置了新的课桌、座椅、讲桌、双层学生床;今年投入资金915万元,为全区农村中小学建设学生浴室;五年来涉及慰问留守儿童的资金已有100余万元,争取100余名爱心人士为120余名留守特困儿童爱心捐赠80万元;争取贝因美奶粉、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210万元,解决了2200名特困儿童的营养问题……

    罗晓惠 记者 姜德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