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发展高效农林产业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0-12-10 10:20: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朱映江 王菲菲)疏沟、除草、施肥……近段时间以来,随着气温的日渐降低,广元市昭化区各镇村农户陆续开始对各种作物进行冬管。12月8日一大早,在昭化区射箭镇五房村现代中药材种植示范园里,随处可见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当地村民们正忙于药地田间管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射箭镇充分利用毗邻广元城区的区位优势和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着力发展高效农林产业,充分挖掘旅游资源,全面助推乡村旅游上档升级,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这一片土地有40多亩,里面种的主要是八月瓜和当归,都是药食两用的品种,周期短、见效快,明年就可以采收见效益了。” 广元市泥土家庭农场场主李长国高兴地说。

2016年,射箭镇通过引进广元市黎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专合社+农场+农户”的运作模式,由专合社与种植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协议,免费提供种苗、技术服务、运输、农资和保价回收等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截止目前,已吸纳全镇1100余户参与中药材种植,助农增收效益明显。

“我流转了5亩土地有2000多块钱,加上我常年在园区里务工,每年工资有2万多块, 一年挣3万块钱没得问题。”射箭镇五房村村民姜泽秀说,如今有固定的工作、稳定的劳动收入,日子过得很踏实。

“我们以银杏园、枳壳园、佛手园、皂角园等产业园为依托,发展了夏枯草、 黄精、菖蒲、虎杖等40多种中药材,预计今年全镇的中药材收购量能达到3000余吨,产值突破1000万元。”广元市黎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部经理杨先均介绍。

站在射箭镇五房村高处,放眼望去,占地3000余亩,集药用、康养、旅游于一体的五房药博园已初步建成,工人们正加紧完成收尾工作,届时涵盖药用植物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智能温室种植旅游区、中药材品种引进实验区、特色药蔬栽培区、中药材休闲观光园和生态康养度假区等多功能的现代化农旅综合园区将吸引众多游客。

“近年来,射箭镇紧紧围绕中药材、核桃种植做文章,优先发展高效农林产业,全域种植中药材。接下来,我镇将持续推进高效农业产业发展,以建设五房药博园为契机,把五房药博园创建为星级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同时围绕五房药博园创建景区为目标,把药博园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带动乡村旅游热起来、火起来!”昭化区射箭镇副镇长李杰如是说。

据了解,除此之外,射箭镇还充分利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之乡”“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镇”“省级森林康养旅游小镇”等名片,通过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做亮特色产业、完善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举措,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截止目前,全镇中药材累计扩面种植9100亩,核桃园区标准化品改1500余亩,累计增产2100吨,累计出栏剑门关土鸡119万羽。新建成城郊蔬菜调节基地2000亩,累计产出新鲜蔬菜4000余吨。新建成年出栏千头潼梓肉牛场1处,全年销售肉牛2000头,羌脆李、猕猴桃、脆桃、枇杷等小水果产量达到1000余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