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强化基层网格化治理 共建共享平安昭化

2020-12-10 11:0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袁未 王菲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不断强化社会治安基层基础建设,扎实开展以平安智慧小区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格化服务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平安细胞创建工作,让平安昭化建设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小区装上“最强大脑” 居民生活更安全更幸福

“小区居民进出,刷脸便可实现。小区内部安全一屏掌握,车辆出入管理系统全面数据分析……”如今,这已成为了昭化区“平安智慧小区”居民们生活的常态。自“平安智慧小区”建设正式启动以来,不少市民感受到了智慧管理的便利。

“这个小区自建成,我就一直住在这儿。最初只有一个值班管理人员,一双眼睛哪顾得过来,现在好了,小区安起了监控系统,进出不仅方便还很安全。”社区居民吕德友高兴地说,以前需要刷卡才能进小区,现在2米之外系统就能自动识别人脸。工作人员对小区进出人员和车辆也加强了管控,居民安全感大大提高。

今年5月,昭化区把小区院落作为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路径最前沿的阵地,从平安细胞建设入手,将“雪亮工程”和平安智慧小区“双线融合”,积极探索平安智慧细胞建设,让基层微细胞的平安治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目前,全区已有5个“平安智慧小区”建成投用。

“‘平安智慧小区’建设是夯实基层基础平安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利用‘雪亮工程’建设打造‘智慧天网,提升小区‘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及时对小区人员信息进行统计上报,不仅有效减少了案子发生,对我区人口普查等工作的有序开展也提供了保障。”元坝派出所副所长伏治洲如是说。

据悉,昭化全区24个社区共划分为53个网格,组建网格党支部17个、党小组13个,构筑起“区委+镇党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党小组)”四级组织领导体系。区财政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标准化建强镇、社区(村)网格服务管理中心;每年预算投入222万元,全面保障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运行。

网格员化身“调解员” 矛盾纠纷“格”内化解

“你们自个看嘛,其实这都是一些小事!牙齿和舌头还难免打架,两口子过日子不能这么计较……”近日,在昭化区幸福苑小区内,一对夫妇因为家庭琐事闹起了矛盾,网格员王建华化身“知心大姐”上门进行调节,夫妻二人最终言归于好。

社区是城市组成的基本单元,也是居民直接生活的基础环境。为进一步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建设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昭化区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自身职能作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

“社区里如果出现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处理解决,相当于承担了‘昭化义警’这样一个角色。”元坝镇京兆路社区网格员王建华认为,社区内的氛围直接关系到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数。群众间的矛盾纠纷,看似都是一些小事,但处理不好,就会造成矛盾激化,甚至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昭化区积极引导机关干部下沉,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网格化建设,凝聚服务合力。今年以来,全区1800余名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到网格服务,认领岗位760余个,参与服务事项6000余人次。此外,该区还推行“一主二辅三吸收”共建模式,以镇干部、社区网格员(民警)为主要骨干,统筹政法、公安、市场监管等多方配合协助,吸收教师、医生、社会工作者等群体,组建网格管理服务团队75支,今年累计为群众协调解决水沟异味、规范停车等问题460余件。

强化基层网格化治理是昭化区夯实平安建设的根基。下一步,该区还将进一步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持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当地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