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推行"园长制"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0-12-21 08:48: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今年以来,广元市昭化区把建好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支撑,通过从体制上进行转变,全面实行“园长制”,全区所有园区不论规模大小、层级高低,都有园长、有责任人,保证了园区持续有人建、有人管、有效益。

“冬季刷干主要是防治病虫害,每一个嫁接口必须刷到位,树干也要刷均匀……”连日来,昭化区虎跳镇东岩村猕猴桃园区园长仲碧林忙碌的穿梭在园区之间,指导业主与工人们猕猴桃冬管技术,为来年猕猴桃初挂果打下坚实基础。据悉,该园区是虎跳镇2017年建起的镇级现代农业园区,通过业主带动,吸纳了近30户村民参与产业发展。

依托当地优越的生态、便捷的交通等优势,近年来,虎跳镇建成了区、镇、村各级农业园区19个,涵盖猕猴桃、黄桃、冬枣、冬夏季蔬菜等产业6000余亩,为确保各园区有人管、有效益,当地还进一步细化园长考核机制,逐步形成了以园长抓落实、业主抓管理、群众参与的园区管理模式。

“自从有了‘园长制’,我们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平时有什么不懂的,都可以向园长和技术人员进行咨询,在技术方面完全没有了后顾之忧。”昭化区虎跳镇东岩村猕猴桃园区业主何彪高兴的表示。

在农业园区的发展管理上,昭化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曾提出推动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必须树立“四个理念”,其中便明确表示在园区建设中要树立“三分建”更需“七分管”的理念。现代农业园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健全投入机制、管护机制,避免重建轻管的形式主义。要积极推行“园长制”,每个园区都要成立由党委或政府负责人担任“园长”的工作专班,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合力,确保园区有人建、有人管。

如今,昭化区全面推行的“园长制”便是这一理论的生动实践。今年是昭化区确定的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巩固提升年”,通过建立区级总园长统筹、各镇分园长包干“责任制”,现已形成了部门主管、镇主体、上下对口、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昭化全区20个区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和500余个乡村特色产业园都有了责任人。

昭化区现代农业园区推进中心副主任张群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以园长制为统揽,重点围绕优服务、解难题、破瓶颈来发力,推动全区现代农业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