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知客化身劝导员 筑牢农村防疫墙

2021-01-15 11:36: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近日,我省发布《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四川省2021年春节期间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要求严控聚集性活动,实行“三个不举办”。

“要带口罩、勤洗手、不要走亲和访友,外出必须戴口罩……”“正能量、都传听,无事不要乱串门……”“国家有难,咱不添乱。坐在家里,就是贡献。亲戚不走,来年还有……”连日来,广元市昭化区各地知客纷纷化身劝导员,采取走村入户告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引导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的防疫意识,切实筑牢了农村防疫墙。

这几天,卫子镇知客李双君每天都会拉着音响走进社区、深入乡村,给大家宣传疫情防控措施,金印社区居民马玉铭本打算年前为儿子举办婚礼,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就绪,然而,在李双君的劝导下,决定将婚礼延期举行。

“我们儿子的婚期原定在正月初九,现在知道疫情有反弹的情况,我们就决定取消了,延期举办。”马玉铭说,“我们镇上的干部,知客李双君也上门给我宣传过省上的政策,参与这场防疫阻击战,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在农村,知客其实相当于农村婚礼李或者葬礼上面的大主持,不仅担任着主持人的身份还担当着整个过程的安排人,可以说是办事人家的全权代理人。

知客李双君表示,在全省疫情防控指南出台后,他在第一时间就主动取消了20余场婚宴,并结合知客的特点,通过流动宣传车、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大家讲解防疫形势和防控知识,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现在老百姓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因为都有防疫方面的经验了,一说都明白。”李双君说,“但是,毕竟农历新年将至,聚会的人会越来越多。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三个不举办’,主动参与到其中。”

截止目前,全区知客115人,防控指南出台后主动取消宴席100余场次,共编辑各类视频、顺口溜300余条,向各平台投放200余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