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刘炳田有本小小致富经

2021-01-15 15:23: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2020年是我第二年种植银耳,虽然只有4000多棒,但是种出来的银耳品相很好,市场价在120元一斤左右,除去成本,一年下来也有7万多元的纯收入。”趁着天气晴好,近段时间,昭化镇朝阳村村民刘炳田正忙着对椴木白银耳的收割和装袋。

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涌现出一大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他们从一个个贫困户成为了到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尽管昭化镇朝阳村地处山区、海拔较高,但森林资源丰富、生态优势明显。2015年,朝阳村村两委在经过外出考察后,确定了发展椴木白银耳这一产业。

“为了使老百姓早日摆脱贫困,2014年,我们组织了村干部到各地参观考察,从中发现了椴木白银耳产业。”昭化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刘毅介绍,“通过走访、市场调研,发展白银耳产业发展空间很大,利润也不错,由此在我们村引进了该产业。”

说干就干。在村两委的带动下,当年就有两三户农户开始发展银耳产业。种植银耳是个技术活,很多群众由于初次种植,缺乏科学管理,收益很低甚至赔钱。为了让村民掌握核心技术,真正让其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当地村两委想尽了办法。

从菌种引进到技术培训,再到产品销售,当地村两委都全程参与,保障银耳产业在该村做大做强。功夫不负有心人,喜讯传来,第一户赚钱了、第二户赚钱了……越来越多发展银耳产业的人都陆续赚钱了。看着别人因为发展银耳赚到了钱,刘炳田这才下定了决心。

“当年我们还在发展烤烟,没有准备发展其它产业。但村里发展银耳的几户,陆续都赚了钱,我就有些心动了。加之,免费的技术培训和不愁销的后路,我也就加入了种植银耳的队伍。”刘炳田笑着说

事实证明,刘炳田的选择没有错。从建卡贫困户到年纯收入超过7万元,放在过去,这是刘炳田想都不敢想的事。“有了党委政府的好政策,再加上自己的努力,一定能把银耳产业发展下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产业兴了,群众富了。在昭化区,像刘炳田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不甘贫困的帽子,大力发展产业,用双手创造出了幸福的生活,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