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中蜂扶贫"酿造"甜蜜生活"

2021-03-18 08:56: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杨黎明)初春三月,莺飞草长,春意盎然。昭化大地的桃花、李花、菜花竞相开放,美不胜收,引得蜜蜂成群结队前来采蜜。这可把广元市昭化区紫云村蜜蜂养殖大户何其军忙“坏”了。

“今天要去指导红岩镇王崇宇家分蜂。”何其军不仅是养殖大户,也是远近闻名的技术员。可在前几年,何其军还吃过不懂技术的亏:“当时缺技术,10箱蜂子养到最后只剩1箱了,心里崩溃的很。”

2014年,何其军一家被评为贫困户。8000元产业扶持资金到账后,何其军把钱用来发展土蜂产业,因为不懂技术,也不成规模,到账的资金很快打了水漂。

“我现在养殖的蜜蜂有200多箱,一年的纯收入可达10万多元。”何其军的土蜂产业能大力发展起来,得益于浙江龙泉对口帮扶昭化的扶贫项目之一的“中蜂扶贫”。

2018年,龙泉、昭化两地人民政府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惠、合作双赢”的原则,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交流,打好产业帮扶、电商帮扶等精准帮扶组合拳。利用东西扶贫协作契机,各镇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成立了蜜蜂养殖合作社,把分散的蜂农联合起来,并带动贫困户养殖。

通过实施“十箱中蜂万元精准脱贫”项目,昭化区成立了中蜂产业协会,鼓励农户将中蜂交由养殖能人集中统一管理,能人对农户一对一技术指导,并按双方协商的服务进行收益分成,夯实了技术服务链。

截止目前,昭化区现有50群以上养蜂大户124户,20群以上扶贫示范户350户,年收入10万元以上专业户5户,辐射带动一般养蜂户623户。2020年全区蜂蜜产量达220吨,实现产值350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