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区:传统古村落保护的昭化模式

2021-03-18 15:3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昭化镇牛头村传统村落

泥墙、青瓦、木门窗……在广元市昭化大地上,一个个保护完好的传统村落犹如昭化农村的“一抹亮色”。能留住“这抹亮色”,缘于昭化区在安居扶贫工作中,坚持传统村落的“连片保护”,迄今已挂牌保护和修缮国家级传统村落12个、省级9个,成功评选四川最美古村落2个、最美小镇1个。

高家大院焕然一新

3月9日,群山环抱的昭化区王家镇方山村,桃李芬芳、油菜花盛开,好一派大好春光。一条条硬化道路入院入户,农房漂漂亮亮,硬化的阴阳沟干干净净。经过精心的保护与打造,这个以川北民居为特色的传统村落与昔日相比,早已焕然一新。

方山村村支书张学智介绍,方山村有清代中晚期建筑高家大院,院落建设错落有致、夯土结构,以穿斗木结构、象鼻挑川等传统建筑工艺见长。方山村还有省级文保单位方山寺。

“可在2017年以前,高家大院21户人家房前屋后脏、乱、差现象严重,入户路也都是烂泥路。”张学智回忆说,“2017年开始,区上投入300多万元项目资金对我村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实施了改水、改电、改厨、改厕、改圈、改卧室,建了微田园、入户路、沼气池、阴阳沟、生态垃圾箱、院坝。只花了6个多月,农户的农房就‘穿衣戴帽’,实现了‘室外传统化,室内现代化’,打通了入户路,院坝铺上了青石板。”

2019年,焕然一新的方山村成功申报成为第五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张学智亦成为保护责任人。张学智说:“随着村里大环境的改善,2017年就有业主来流转150亩土地种上了藤椒,村民有了土地流转费和务工收入;还有3000多平方米的闲置农房我们也打算盘活利用起来,引进业主发展乡村旅游。”

“连片保护”体现原真性

方山村建设,仅仅是昭化区近年来传统村落保护的小小缩影。

“长期以来,我们一些具有历史文化传承意义的传统村落,无人居住,比较破败。”昭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管理股股长吴大春说,“为了留住根脉,记住乡愁,我们在2012年就启动了传统村落‘连片保护’。”

据吴大春介绍,昭化区主要从三个方面重点发力,突出“三精”。

精准普查。通过收集建筑的权属、四至边界、照片等基本情况,建立了《广元市昭化区古民居建筑保护档案》,全部录入“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数据信息平台”,做到一户一册,台账系统一致、账实一致。

精细管理。通过整合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资金、社会帮扶资金等改造修缮历史乡土建筑,化解项目无专项资金难题。全覆盖宣传保护政策,提高群众对历史文化资源的认识和保护意识,严厉打击随意损坏、迁移、拆除历史乡土建筑等违法行为,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镇管理人员、农村个体建筑工匠全覆盖培训。

精益利用。将历史乡土建筑保护修缮与持续盘活增值相结合,指导权属人对室内功能进行修缮配套,将一楼装修成商铺、二楼装修成客房,实现门面变商铺,农房变客房,淡季发展商品零售,旺季接待休闲度假客人,充分盘活增值。

在此过程中,昭化区充分考虑民居保存现状和价值,坚持传统村落“连片保护”,向上争取到传统村落保护等资金800万元用于传统村落的整治与保护,始终坚持“修旧如旧、修新如旧、体现原真性”理念,严格把关“原材料、原工艺、原样式”,尊重传统,尊重历史,在全区划定21个传统村落,落实乡镇、村属地保护责任,逐一确定1名有名望的党员干部进行看护,进行挂牌保护。(易伟 杨黎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