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1-03-26 13:29: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王菲菲)春风吹过,昭化大地一派生机勃勃。3月26日,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133余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嘱托和期盼,齐聚一堂,共赴盛会。

初春的昭化仍有丝丝凉意,而会场里,却是暖意融融。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挑战,代表们满怀期待。

上午9点,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拉开帷幕。

昭化区人民政府区长龙兆学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了报告。

奋楫笃行不啻微芒,凝心聚力造炬成阳。“十三五”时期,是昭化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

五年来,昭化区决战脱贫攻坚,历史性消除了区域绝对贫困。

五年来,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民生社会事业不断发展,人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昭化始终沉着应对风险挑战,付出超常艰辛努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市前列。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工作,守住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均为“零”的底线,抗疫中形成的转危为机十把“金钥匙”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经济总量逐年攀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10.9%,快于全市0.2个百分点;城镇建成区面积扩大到4.1平方公里……一系列可观数据彰显了昭化工业、农业、旅游、交通、教育、医疗卫生、生态建设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

代表们在台下聆听着报告,与台上心生共鸣。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同心勠力、共同奋进的点滴画面犹如电影一样在代表们的脑海里回放,一幅幅昭化区高质量发展美丽画卷也在代表们心中徐徐展开。

“听了报告深受鼓舞,对昭化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昭化区七届人大代表张建华说,报告中提到的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内容,“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明确要求。下来后,将围绕环境保护和文化资源挖掘等方面开展工作。

2021年工作安排和“十四五”规划占据了报告的一半篇幅,擘画了增进人民福祉的美好蓝图。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在这关键时期,更要踔厉奋发、踵事增华。报告提出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和9.5%以上……

这是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宣言书,更是全区人民对昭化未来发展寄予的深切厚望。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文旅融合、打造宜业宜居东部新城……开幕式结束后,代表们热烈讨论着一个个热点话题,谈履职、话民生,为昭化各项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民履职乃是人大代表职责所系,履职为民体现的是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工业经济战线上的人大代表,此次区人代会,昭化区七届人大代表唐彬带来的是关于工业招商引资和项目投资建设方面的建议:“省委、省政府鲜明提出‘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的要求,所以我希望区委区政府在‘十四五’期间,能聚焦工业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大投资和招商力度,让全区工业经济在下一个五年实现新增长。”

“我是一名基层教师,此次两会,我带着学校老师的重托,为教育发声,希望能传承发扬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师生文化自信。”昭化区七届人大代表张晓菊认为,近年来该区虽然开展了一系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但依旧有许多优秀传统文化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境地,所以她希望,能挖掘发扬传统文化的引领人、带头人,培养一批乡土人才,赋能乡村振兴的同时,带动当地文化教育的发展。

进入新发展阶段,昭化要有新气象;贯彻新发展理念,昭化要有新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昭化要有新贡献。在举旗定向、迈向新征程的途中,昭化区上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昭化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