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昭化区行政审批局:赓续红色革命精神 开创为民服务新局

2021-05-13 15:18: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杨黎明 何浇)为切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强化为人民服务公仆意识,广元市昭化区行政审批局立足发展之需、改革之需、人民之需,以破解“最困难的事、最突出的问题、最切身的利益、最渴望的便利”课题为己任,用心用情、用力用智,敢于下深水、啃硬骨,以硬实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让难事不难是动力之源

“我觉得本次问卷应按照镇中心层面、村代办站层面、便民服务站三个层级设置问卷。”

“鉴于改革后村民本土意识、情感未认同、干群立足点不同等原因,我建议本次座谈分层分类进行,以便听取真实声音和有效避免人为导向等情形。”

……

近日,昭化区行政审批局领导及干部职工正齐聚一堂,围绕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调研工作热烈讨论。据了解,该局经常围绕优化服务环境、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三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讨论,在“抽丝剥茧”的思想碰撞中理出清晰“作战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服务企业、深入窗口部门、深入服务对象等,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靶向用力解开百姓手上扣、心中解。

“我们召开本次业务培训会是希望大家再熟悉基层调研的任务,明确调研成果对我区后续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昭化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表示。

让难事好办是发展之要

“我觉得撤乡并镇前办事还方便些,因为我们赶场、买卖东西、看望上学的娃儿都一起办,不用多次跑路……”

“作为年轻人来说,改不改革影响不大,因为他们绝大多数有交通工具、会使用手机、可操作电脑,但办事找人签批、多头跑盖章的问题存在。”

“我觉得改革后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办事困难有点变大了,一是路程远,二是费时间,三是来回坐车花钱更多,而且坐车还存在安全风险,如果改革后有办法能保持原有‘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服务功能不变就好了……”

这是百姓心声、群众呼声,也是区行政审批局改革探索的“风声”,只进一扇门、只盖一枚章、最多跑一次。经过试点研判、技术探讨、事项清理等多方努力,今年3月,昭化区元坝镇试点启用了镇人民政府审批服务专用章,有效解决了行政公章万能、对口多部门盖章、群众盖章难、群众办事来回跑等问题。该印章是昭化区为辖区镇便民服务中心、代办站更高效地履行行政审批和服务工作职责的特色保障,也是该局在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等工作的又一革新力举。据了解,试点对象已办理审批服务事项300余件。

让好事快办是改新之梯

4月26日上午,东创建国汽车广元园区负责人王雷捧着“朝报夕结快快快,业精技纯好好好”字样的锦旗来到为区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窗口,说是为了感谢窗口工作人员热情高效的服务,也是对享受改革成果的“回报”。

原来是东创建国汽车销售公司为适应瞬息变化市场,需要对进经营范围进行调整,公司经办人员在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试用“全程网办”新模式,在提交网办申请资料后不到2小时就拿到了新办的营业执照。赠锦旗、收感谢信、电话表扬、百姓翘起大拇指点赞之事在政务大厅窗口频频出现,这是区行政审批局多年来“依法 公开 高效 便民”服务理念坚持的良好社会效应,也是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展示平台之一。

“始终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工作指南,通过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激发工作活力的催化剂,在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中凝聚奋进力量。”区行政审批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丽华说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行政审批局就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践行为民服务初心和使命,制定片区调研工作方案,召开服务民生民意座谈会,成立专题调研组走基层等问需于民;制作“问计于民”政务服务“码”上调查问卷,组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等问计于民靶向解难;探索联合报装、企业开办“一站通办”、资料首审、事项清单梳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专用印章启用等服务举措,持续巩固“四减一降一优”服务效力,不断提升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将立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元年历史交汇点,于变局中开新局、于新局中立格局,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实招,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举措,建设便民利企福利工程,调动全体干部职工满怀信心,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沈光宏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