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区瞄准乡村振兴人才需求 打造“技能昭化”人才品牌

2022-03-09 16:18: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 杨奇勇 杨黎明)近日,在广元市昭化区公共实训基地,一堂名为“昭化木匠”的品牌培训课正在进行,来自美好世家有限公司的37名新老员工正在接受该区职业高级中学特聘教师“高级木工”陈洪义的讲解。

“感谢昭化区委区政府,感谢区人社局等部门,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难,今天在这里免费帮我们培训技能工人,增加企业人才储备。”培训室外,美好世家公司四川片区法人刘瑞平感慨的说。

今年以来, 昭化区把“技能兴昭”的侧重点放在区内上规模企业,大力做好企业技能人才的培训储备、管理使用等工作。针对前期为美好世家招聘引进人才的技术基础、等级水平参差不齐,该区在公共实训基地组织开展了“昭化木匠”技能品牌培训班。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家具制作基本工艺以及相关设备的调试与使用。

“今年,要以乡村振兴技能人才需求为导向,以保障区内重点企业技工需求为中心,专注‘昭化木匠’等项目的品牌培训。”昭化区人社局副局长王伟表示。

乡村振兴,关键靠政策支持,基础靠人才支撑。广元市昭化区瞄准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全面实施“五个一批”技能人才开发战略,即“培训一批、选拔一批、传带一批、自用一批、输转一批”,持续开展“技能昭化”建设系列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近年来,昭化区培训打造的“昭化妹”劳务品牌,通过输转,大批昭化妹子怀揣“特技”走向全国乃至国外,从事保姆、月嫂等女性专有的技能工作。

“我在北京做保姆工作已经有7年了,收入也是一年比一年高,现在一年大概有10万元左右。”柏林沟镇王玮满意的表示。

除了向外输转,一部分昭化妹留在本区本市,照顾家小的同时从事临床护工、保育员、老人看护等技术工作,也取得不菲的收入。

大赛点亮人生,技能成就梦想!为促进技能人才的持续批量产出,昭化区打造了技能大师工作室12个,每年拨付一定资金支持建设发展,通过工作室的传帮带,一批批技能人才相继脱颖而出。昭化区“金城博刻”雕刻师陈云,2020年9月通过全省选拔赛,代表四川参加了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传统木工工艺项目全川只此一名代表参赛;卫子镇张清海获得广元市第七界职业技能比赛瓷砖镶贴比赛一等奖……

“今明两年,是‘技能昭化’的关键实施年。目前,昭化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等部门正在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意在更新‘技能兴昭’人才开发长效机制。2022年,我区将积极争取承办全市职业技能大赛,旨在推动全区形成‘技能兴昭’的良好氛围。明年,我区还将围绕东西部协作,打造、开发‘葭萌绣娘’等技能品牌。”昭化区人社局局长陈宗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