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深化林长制改革奋力实现林业“双碳”目标

2022-03-16 11:10: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 王菲菲)三月草长莺飞,植树添绿正当时。连日来,广元市昭化区各镇各部门、学校等陆续开展了植树节系列主题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

据了解,今年以来,昭化区认真落实《森林法》植树造林公民法定义务,新建市区级义务植树基地1个、镇级12个,推动“3.12”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落实落地。结合低产(效)林改造、退耕还林成果巩固、生态保护修复、乡村振兴战略等林业生态建设,拟完成营造林2万亩以上。同时,该区全力推进“四城新区”建设,实施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加强立体绿化,做到应绿尽绿,不断增强城市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实现林业“双碳”目标,“优化存量,提升质量”至关重要。为此,该区有效实施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科学、规范、可持续开展森林经营活动,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对退耕还林等新造林地,因地制宜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不断加强抚育管护、补植补造,并建立完善后期养护管护制度和投入机制,提高森林面积和覆盖率。

为进一步提高效益,促进增收,昭化区坚持做大做强道地中药材、核桃、食用菌等林业特色主导产业,全面推进林业园区新建和巩固提升工作,拟新发展产业基地2万亩以上,争创省级现代林业园区1个,力争全区林业产值突破20亿元。

“我们将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开发符合要求的森林经营碳汇项目。”昭化区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按照国务院《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坚持“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方针,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步推进林长制改革重点任务落实,助力2022年林业“双碳”目标如期实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