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区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2022-03-31 15:27: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 王菲菲)“昭化是广元东部新城,依托现有资源优势,应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目前我区农村人居环境大有改善,但一些地方仍存在脏乱差现象,个别群众的不良生活习惯需要改变。”

……

日前,广元市昭化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共票决确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农村环境整治项目等区级民生实事项目10个,预计投入各类财政资金4.8亿元。

今年以来,昭化区围绕做好民生实事,改善民生福祉的目标,在区、镇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由“领导拍板”变为“代表票决”,推动政府决策从“为民做主”转为“由民做主”。

问“民”所需让民生实事“接民气”

“部分农村道路基础设施较薄弱,建议打通合并建制村断头公路和通组路,同时新增一批农村客运班线,新建一些客运服务站……”日前,昭化区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调研,并召开坝坝会,就农村路网畅通建设初定项目,向村组干部和群众征求意见,搜集民意。

征集现场,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发表意见、表达心声,使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承载着民情民意,群众角色也从“旁观者”转为了“参与者”。

据了解,昭化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实施领域涵盖了教育、医疗、养老、基础设施等多方面,实施范围覆盖了城镇、乡村、社区(小区)等不同区域,着重解决一个地方群众的“急难愁盼”,受益人多、受益面广,真切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

“今年我提了新建文化活动广场的事,现在已经拿到镇人代会上票决了。这个办法好,为群众办事就要多听听我们的建议。”元坝镇长坝社区居民何益林高兴地说。

“项目征集采取网络征集、书面征集、座谈征集、调研征集等多种方式,对征集到的建议项目进行汇总梳理遴选,形成民生实事项目库。”昭化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杨玉慧介绍,政府从项目库中提出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在征求同级人大意见后报同级党委研究审定。审定后的建议项目作为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广泛民主征求意见和代表票决的过程,是一个充分体现“民意、民主、民权”的过程,充分发挥了人民代表的主观能动性,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民主主渠道的作用,实现了政府决策与民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和高度融合。

替“民”所想 使项目实施“贴民意”

“沙坝农贸市场环境差,地面没有硬化,也没有公共厕所,下雨天更加糟糕,急需整治一下。”这是今年昭化区红岩镇在集体审定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时基层代表杨伟顶的发言,也代表了大多数群众的心声。

前期征集初选的4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红岩镇人大代表审议后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进行了不记名差额票决,最后票决确定了沙坝农贸市场配套工程、白果社区市政设施建设、红岩场镇疫情防控隔离设施建设3个项目纳入2022年红岩镇民生实事项目。

目前,个别项目已经开始实施。项目建成后,群众的生产生活将更加便捷。

项目的精准选择,实现了党委政府的决策与群众意愿的有效对接,为项目的落地生根,奠定了广泛的民意基础。但资金是否有保障,是民生实事项目能否落地落实的关键。

“在年初,我们就要提前谋划全年民生实事项目资金的来源,对票决的项目财政优先安排、优先调度,确保财政配套资金落实到位、及时支出到位。”昭化区财政局局长王伟告诉笔者,该区采取提前谋划的方式,从源头上保证了项目资金的来源合理和充分使用,确保项目早日建成。

据悉,2022年,昭化区在12个镇同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共票决镇级民生实事项目30个。镇级民生实事项目资金由区人民政府每年建立不低于500万元的专项基金予以保障,实行专户储存和管理。项目资金严格执行专户集中支付。

为“民”监督促人大履职“入民心”

“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后,全体代表还要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卫子镇人大主席邢仔强直言,对满意度低于80%的项目,将列为民生实事整改项目,整改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镇人大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接受人大和群众监督,整个过程公开透明。

卫子镇作为昭化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镇,2019年以来,全镇共票决民生实事项目13项。截至去年底,项目全部完成建设,实现到位资金5000多万元。今年上报民生实事项目4个,目前进入票决阶段。

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好不好,代表监督是保障。“对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所需资金的使用、拨付等同样要接受同级人大代表的全程监督。”邢仔强说。

卫子镇人大主席团将58名镇人大代表分成4个监督小组,每个小组跟踪监督1个项目,并实行主席团成员联系项目责任制,组织开展代表视察、督查反馈等专项监督活动,对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并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及时公开项目施工情况,让群众充分了解每一个项目的办理进度。

“镇人大是镇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具体操作者,直接决定着票决制工作开展的好坏。今年,我们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代表培训,进一步提高代表的调研、审议和监督能力,以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提升票决制工作的实效。”昭化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刘祥荣如是说。

情为民所系,事为民所谋。民生实事项目从民意征集、民主票决,到监督实施,再到满意度测评,整个过程是“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最生动实践,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举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