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学生老人贫困户 将首批拿到健康卡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7 08:23:27)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昨日,广元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在值守《政风行风热线》时表示,今年起,该市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发行居民金融健康卡(金融IC卡加载健康应用),首批发行主要面向学生、老人及建卡贫困户等,持卡者可以凭此卡在任意一家医疗机构看病就诊或查询自己的病历,彻底告别以前一院一卡的就诊历史。到2017年,居民健康卡有望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居民金融健康卡是实现居民与医疗机构之间、医疗机构相互之间、医疗机构与社会公共服务等相关部门之间信息互通共享的纽带和关键,具有多种功能:一是个人身份识别;二是跨地区、跨机构就医“一卡通”,逐步实现全国就医“一卡通”;三是存储个人基础健康信息和主要诊疗信息,存储居民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实现居民健康管理,满足异地交换共享和居民健康档案管理需要;四是新农合费用结算与扩展功能,支持金融等扩展功能,用于金融结算等。

此卡内的个人基础信息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血型、家庭住址、过敏史、接种疫苗、既往病史等,还将存储3次住院记录和5次门诊记录。持卡者还将享受到诸多便利,如可以通过自助终端机进行自助挂号,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患者不必每次都带着病史资料,也不必担心向医生陈述不清楚就诊史,看病、查病历一目了然;患者看完病后不用到缴费窗口排队,只要在就诊室内或者自助缴费终端机刷卡即可自行缴费,绑定银行账号,实现电子扣款;网上实名注册后,可实现网络挂号、查询健康档案等。

此外,居民首次领取居民金融健康卡是免费的,如损坏、遗失后需补办卡,银行将收取制卡成本费。

广元晚报记者 蒲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