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治病根拔穷根 昭化卫计扶贫有良方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9 09:39: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侯东

要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切实解决好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今年4月,省委书记王东明在调研指导川东北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部署川东北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关工作时指出。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在广元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昭化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东明讲话精神,着力解决好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创新实施家门口诊疗、劳动能力恢复、政策兜底、结对帮扶四大精准扶贫工程,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卫计扶贫惠民新路子。

“昭化卫计扶贫经验很好,非常值得学习借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彦蓉深入昭化调研后,对昭化卫计扶贫给予了充分肯定。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被称为当前横亘在贫困群众脱贫路上的最大“拦路虎”。面对挑战,广元昭化突破重重难关,着力拔掉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病根”。请看本报记者发自广元昭化的报道。

专项方案

推进精准滴灌式扶贫

“狮子村有151人因病返贫,牛头村有89人因病返贫……全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达52%。”在一次脱贫攻坚“回头看”中,昭化决策者惊出了一身冷汗。

面对较高的因病致贫返贫率“特情”,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立即率队展开调研。

调研显示,全区贫困人口达到2.9万人,其中因病致贫1.3万人,需要及时进行医疗帮扶的达到4890人,脱贫难度“压力山大”。

实施医疗帮扶,这对贫困程度深、财力弱小的昭化而言,是一个极为严峻的考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健康是基础。”陈正永坚定地指出,脱贫奔康是昭化五大发展战略之一,当前正是脱贫攻坚关键时刻,无论多难,也要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

直面挑战,如何破题?

“昭化的策略是,全力推进‘精准滴灌式’卫计扶贫,真正确保贫困患者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龙兆学坦言,过去因病致贫返贫率高的原因在于很多是“大水漫灌式”卫计扶贫,没有根治“病根”。

根治“病根”,昭化决策者进行了系统谋划。

“目标任务——有效减轻贫困人口治病的经济负担。进度安排——自2016年起,在区内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建卡贫困人口个人医疗费支出不超过10%;到2020年,基本实现在区内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建卡贫困人口中重特大疾病患者住院个人医疗费用零支付。”结合区情,昭化在全省率先出台“精准滴灌式”卫计扶贫攻坚工作行动指南——《昭化区卫生计生扶贫专项方案》,正式开启独具昭化特色的卫计扶贫探索与实践。

全新处方

让看病不再难不再贵

“遇到生病,因缺钱,就只有‘拖’,结果病情不断加重,生产生活能力大幅减退,希望政府能减轻我们的治病经济负担。”在精准识别中,贫困患者道出了心声。

面对群众期盼,昭化区委、区政府在多轮会诊中,科学地给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全新“处方”:

建立全额兜底机制——财政对全区所有建卡贫困人口的参合(保)费用实行全额兜底代缴,实现生病有保险。

加大新农合支持力度——提高建卡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定额补助标准;乡镇卫生院不设起付线,直接提高到按总费用的85%报销,区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提高到90%。

推进多元政策配套——民政部门对门诊和住院自付费用实行分段补偿;区级医疗机构对检查、住院诊疗费给予减免等。

新“处方”,让群众赞叹不已!

“真没想到,报销比例提高了36个百分点,4000多元的费用,只交了10%;且报销时还有一站式服务。”近日,元坝镇吴沟村建卡贫困户贺婆婆在区人民医院办理出院时高兴地说,“党的政策真好!”

“兜底机制真好!现在,我每年可节约近5万元的自付医药费用。”明觉镇一位姓杨的尿毒症患者感受颇深。

让群众看得起病的同时,昭化还推出两大工程让群众尽享优质医疗资源:

家门口诊疗工程——先后启动实施了医疗能力大提升行动、医务人员能力大提升行动、知名专家下基层全覆盖行动,有力推进贫困群众就近就医,贫困患者区域内就诊率达95%。

结对帮扶工程——全区上千医务人员回家乡展开“1+N”结对帮扶,为每位贫困患者落实一家救治医院、一名主治医生,制定科学合理的治疗目标、诊疗计划,落实一系列降低费用的措施。

深度探索

实施劳动能力恢复工程

成功破解看病难、看病贵之余,昭化决策者展开了更深层次的思考:能否让那些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患者,恢复部分或全部劳动能力,并在脱贫路上实现自身“造血”?

“符合条件的400余名贫困患者医疗费用庞大,过去,政府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费用帮助贫困患者治病,但只够买药缓解,治标不治本。如果集合未来支出,让其早日恢复劳动力,这对一个家庭脱贫意义重大。”龙兆学告诉记者,区委、区政府对一系列要素进行研判后,一致决定启动实施劳动能力恢复工程。

工程实施中,昭化坚持创新推进。

为让有限的政府资金、医疗资源发挥最大价值,昭化与医院达成“打捆付费”和临床路径管理诊治协议,即根据临床路径管理诊治方案和不同层级医疗机构的收费标准,测算出最优惠治疗费用,并结合新农合、大病补偿、民政救助现有报销政策,分摊报销费用,剩余费用由财政兜底,从而构建起贫困患者劳动力恢复救治费用零支付机制。

元坝镇光华村朱明贵是率先获得救治的受益者。通过救治,如今,他已能煮饭、扫地、喂猪、喂鸡……很难想像几个月前朱明贵还是另外一个人:因患股骨头坏死,没钱治疗,已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多年,生活不能自理,依靠家人照顾。

“做梦也没想到会有今天,感谢党委、政府!”朱明贵告诉记者,如今他已不需要家人照顾,彻底告别“拖累”身份,全家人对脱贫充满信心。

据介绍,今年,该区将白内障、肺结核两个病种和适宜实施假肢安装、髋关节置换、心脏搭桥、肢体骨折等手术的病例作为首批部分或全部劳动能力恢复专项救助病种,目前已有50人作为首批对象接受了救治。

关口前移

大力开展健康教育讲座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日常饮食,高血压患者尽量不要抽烟喝酒……”近日,在红岩镇红江村一堂健康讲座上,座无虚席。

“群众很乐意听健康讲座。”昭化区卫计局的冷建春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健康讲座已列入区卫计扶贫的重要工作内容,每月都会定期开展。

“越是贫困的地方,群众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越差。”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曾指出,卫计扶贫必须在健康教育上做好探索。

据介绍,针对这一短板,昭化前移关口,深抓贫困人口的健康教育,大力宣传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体检的必要性,尽力让更多贫困乡村的老百姓能够在亚临床状态遏制住疾病的苗头。

“有了兜底机制、健康教育,脱贫有了希望。”元坝镇中梁村书记告诉记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曾被视为无形枷锁。尤其是困难家庭,更是视病如虎,常“谈虎色变”。而今,大家不再“谈虎色变”。

“人健康,则事业兴盛。当前,决战决胜的脱贫攻坚战已经打响,‘全面小康,不落一人’,既是集结号,更是动员令。”陈正永告诉记者,昭化将继续通过改善基层医疗条件、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等方式,全力织牢昭化健康“网底”,让全区群众迈开健康步伐,踏上幸福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