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探寻朝天区公共卫生荣膺全市三连冠的奥秘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4 10:27: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撑起百姓健康保护伞

——探寻朝天区公共卫生荣膺全市三连冠的奥秘

【编者按】公共卫生事业关乎民生福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历来是全社会关心、关注的焦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这一国家战略的提出,为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了指南和遵循。朝天区把公共卫生工作作为建设“美丽朝天”,服务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目的,强化措施,创新管理,为民务实,用心浇灌全民健康之树,连续三年荣膺全市公共卫生工作第一名。今日,本报特推出专题报道,深度阐释解读朝天区的经验做法,为推进全市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探路谋策。

“村上有卫生室,乡镇有卫生院,医疗设备和药品也比较多,环境也很舒服,看病比原来方便多了。”

“每个人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进行身体检查,我的身体健康我作主。”

“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看病能报销大部分,家里的负担小多了。”

……初夏,记者穿行在朝天区的社区乡间,群众对该区公共卫生的赞美之词不绝于耳。与群众由衷赞美相映衬的是,2013年以来,该区公共卫生工作已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一名。

一个地处偏远山区、医疗卫生资源有限的贫困县区,缘何屡屡走在全省全市公共卫生工作的前列,独具特色的“朝天模式”在全省广为推广,他们的奥秘是什么?

“维护百姓健康是天大的事”

举全区之力建设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构建纵贯到底、横向到边、分解到点的架构体系,让每名百姓享受充足、优质的卫生资源。

朝天区地处川、陕、甘三省结合部,基础条件薄弱、生存条件恶劣、医疗卫生落后,如何解决好分散居住在大山里20多万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健康问题,这是多年来摆在该区面前的一大难题。

“维护百姓健康是天大的事!经济虽然落后,但群众的身体健康不能落后。”朝天区委、区政府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工作列入区委区政府重大民生工作内容,提供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全面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区委区政府在全区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发改、卫生计生、财政、公安、民政、监察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领导小组,各乡镇在明确分管领导的同时,确立了一名公共卫生管理员,各行政村确定了一名专职或兼职公共卫生联络员,做到‘有专人分管、有专门队伍、有专门干事的人’,形成了一张网住人人、人人入网的公共卫生网络体系。”朝天区卫生计生局局长柳文祥对记者说。

据柳文祥介绍,该区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国家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操作规范,健全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机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并作为政府职能进行重点考核。建立起专门的督导、指导队伍,对全区25个乡镇卫生院、214个行政村开展日常督导、重点指导,对每月排名靠前的4位和靠后的4位进行重点分析和总结,使整个公共卫生工作实现联动、互动。全面推行乡村(社区)医生签约服务,组建业务过硬的专家团队,通过统一培训、统一技术、统一考核,全面服务于百姓健康。出台系列保障措施,确立“公卫优先,院长第一责任人”的工作基调,建立保机构、保人员、保经费的“三保”制度,完善指导、督导、考核三项保障措施,按40元/人全面落实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按40%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下沉到村卫生室。强化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全区25家乡镇卫生院、214个村卫生室达到了标准化建设要求。健全综合协调机制,理顺乡镇政府、公共卫生指导中心、专业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站、村组干部在基本公共卫生管理中的责、权、利,为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协调、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处朝天区城市中心,服务人口2.6万余人,建有村卫生室15个,配置乡村医生17人。该中心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因为辖区处于城乡结合部,分布面积广、人口众多,开展公共卫生工作难度很大。“为完成目标任务,我们将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纳入各村卫生室综合目标考核内容,明确中心、村卫生室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执行机构,对全镇居民免费提供十二大项服务工作,初步建成了镇、村二级项目管理机构,基本形成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工作网络。”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红伟介绍说。

依托健全有序的公共卫生网络体系和保障机制,该区各乡镇卫生院及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本辖区常住居民全部建档,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建立健康档案18.7万余份,建档率99.6%,远超国家75%、省95%的目标任务。强化“老幼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7岁以下儿童进行保健管理9029人,保健管理率95.9%,远超国家指标11个百分点;在管65岁及以上老年人2.1万余人,每年每人至少体检1次、健康评估1次,累计体检1.7万人次,管理率77.1%,远超国家指标12个百分点;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一年不少于4次的面对面随访,目前登记在册876人,在管856人,管理率97.7%;规范化管理855人,规范化管理率99.9%,该区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工作经验被省卫生计生委在全省推广。加强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管理,2015年,全区25家乡镇卫生院累计报告法定传染病6种27例,无甲类传染病病例,乙类传染病中无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禽流感等病例报告,传染病报告率、报告一致率、报告及时率均为100%,没有发生一件传染病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据了解,2015年,该区率先创建成省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成为全省首批22个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市区)之一。

“用我们的尽心细心让百姓贴心舒心”

始终突出卫生服务这个主题,上下联动,创新举措,推出便利百姓、服务健康系列措施,让每名群众享受“私人订制”般的贴心服务。

在蒲家乡河坝村,该乡卫生院第一年下乡为村民体检时,村干部杨胜荣动员了大半天,村里居然没一个人前来体检,问其原因,大家都认为体检就是来推销药骗钱的。没办法,杨胜荣和妻子两个人代表村里人做了体检。

该村三组类风湿、高血压患者何大婶说,“以前那些走村串户的假医生,假借体检的名义,把没病的说出有病来。头年乡卫生院的体检小组到村里做体检,我都没当回事。第二年乡卫生院的人又来了,我看到他们带来了那么多体检仪器,爬山涉水的也不容易,还听说不仅是免费体检,而且要送东西,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做了个体检。他们通过仪器查出了我的病,给我发了免费体检服务证,建立了病历档案,纳入到慢性病管理中,还把我当年医药费报销了大部分。现在,我们都主动接受体检,接受这些医疗专家的诊治和建议。”

“开展公共卫生工作之初工作确实难做,何大婶所在的河坝村第一年只有两个人参加了体检,第二年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呼拉拉地来了好多人,全村80%的人都参加了体检、建卡活动。”蒲家乡卫生院院长苏云正告诉记者,汶溪村七组一中年人去年体检被查出严重的肺部疾病,医生建议他到大医院进一步确诊和治疗,他把医生的话当成了耳边风,结果耽误病情去世了。老百姓很受触动,今年卫生院到该村体检时,该村的人来得特别整齐。

“有病治、无病防、健康长寿喜洋洋”“心情好、身体棒、幸福生活蒸蒸上”“只要能吃饭、钱就不会断”……记者在蒲家乡多处场所看到,卫生院加大文化宣传力度发放宣传资料,张贴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标语。开展健康知识讲座,让群众掌握一些日常的健康保养和护理知识,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巡诊活动,送医送药到群众家门口,向群众赠送留有健康热线电话或健康宣传的小礼品。由于工作做得“细”和“实”,蒲家乡卫生院的群众满意度迅速提升,过去有个感冒头痛的小病都到市城区大医院看病,现在大多数群众看病在家门口就解决了,群众也由以往对卫生院和医生的怀疑否定态度转变为信赖信服,认为他们的服务态度一流,医疗技术水平一流,办事效率一流。

在朝天区25个乡镇卫生院中,蒲家乡卫生院仅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以前看个病,往返一趟光车费都要花费好几十元,现在方便多了,我们的健康档案全部录在电脑里,一查询个人的病历和健康情况,显示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每次病了都不用出门,只是一个电话,村上的医生就把药送到家里来了。”5月10日,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清云村五组开展免费体检活动,活动现场,今年70多岁的老人付孝吉激动万分地对记者说,卫生服务中心不但经常给他送药,每年还免费为他检查身体,讲解医疗卫生常识,还送宣传资料、送礼品,区上的政策真好。

付孝吉患有肺源性心脏病,每次发病都会导致手、脚发肿,以前每次治疗都要租摩托到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治疗,既花钱还费事。实施公共卫生服务后,他的健康档案被列入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之列,每次发病需要药物时,只要给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村医打个电话,医生便根据他的病情和随访记录,把药配好直接送到他家里。

不仅仅是在制度机制上为民服务,在朝天,一群群“白衣天使”不停在乡间村落奔忙,传播着百姓健康的福音,他们的故事在朝天大地传颂。

朝天区陈家乡的红坪村、青鹿村,由于山高路远,坡多路窄,村上的老百姓至今还靠养马养驴子到山外驮运东西回去,有些地方走路要走三四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每次我们到红坪村、青鹿村是最让人头疼的事,医疗器械全用背篼背上,要走三四个小时山路。”陈家乡卫生院侯鸿雁提起去这两个村开展公共卫生健康体检的事情,感慨良多。她是去年应聘到陈家乡卫生院的,一进院便被安排到公共卫生健康服务队,专门从事这项工作。

侯鸿雁对记者说:“第一次去青鹿村,整整走了近4个小时,感觉这条路永远都走不完,快到目的地时,实在迈不动步子了,我干脆一屁股坐在路边的一块石头上,伤心地哭起来。有了第一次的经历,我内心有了思想准备,再不像第一次走远路那么难了,慢慢地,我们跑遍了陈家乡的山山水水,我已经习以为常了。”

“像侯鸿雁这样的经历,我们医院的大多数人都体验过。为了群众身体健康,我们必须要付出,把工作做精做细。”陈家乡卫生院院长易明英说,有个病人80多岁的高龄,是个五保户,患有前列腺增生症。她组织医生做了改道手术后,老人隔一段时间需要换尿袋,易明英便亲自上门给老人服务,帮着把老人的家打理得清清爽爽的,还帮老人洗了衣服,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据介绍,该区在工作推进中,各项目实施单位主动、创新开展工作,特色服务不断显现。沙河中心卫生院在省、市未要求开展老年人腹部黑白B超检查前,已对辖区内所有在家的居民开展腹部B超检查。朝天镇社区服务中心投入近80万打造了全市一流的数字化接种门诊和健康小屋,还设计了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服务证,分别发放给辖区每一位老人,记录年度体检结果;西北乡卫生院整体打造公共卫生区,布局科学合理,温馨舒适便民。

记者徜徉在朝天每个卫生机构,处处整洁干净,还设置了“温馨提示”、制作了宣传展板、悬挂了永久性标语,从而营造了浓郁的环境治理氛围。据了解,该区卫生计生部门,为进一步巩固“无烟单位”创建成果,近三年来,全系统共创建“无烟单位”医疗卫生单位30家,全面实现了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目标任务。利用五一、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开展以“除陋习、讲文明、树新风”等宣传活动为重点的各项整治行动,及时发动全系统广大职工开展环境卫生大排查、大整治,及时铲除了卫生死角和“四害”滋生地,“四害”密度达到了相关标准。严格实行“门前五包”和“环境四化”,要求各责任单位落实环境卫生值班包干制度,并重点对垃圾乱扔、车辆乱停、工地乱象进行了整治,确保各医疗卫生单位院前屋后清洁、整齐,水沟通畅无杂物,厕所、垃圾池达到规定标准,为广大患者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医疗场所。

“让每个百姓都看得起病就得起医”

建立健全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推行医改、落实政策,积极开展医疗卫生扶贫行动,确保城乡居民普遍受益,让党和政府的阳光温暖每一块心田。

“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到见阎王”“庄稼人最怕生病”……这是以前该区一些贫困农民生存现状。以往群众非常害怕看病,即使看个普通感冒,动辄就是几百元的医药费,让老百姓望而生畏,有的生病不看医生,甚至自诊自断,胡乱吃药,往往发生不测。近年来,朝天区借国家医改惠民东风,着力推行各项医疗惠民政策,强力推进医疗管理体制、补偿机制等五项综合改革,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贵”的困局。2015年,该区参加新农合率为99%,新农合住院补偿1.8万余人,补偿总额4378.万余元,新农合门诊补偿近10万人次,补偿总额478.9万元,21种大病按病种付费支付比例为71.65%。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数。

该县着力健全完善基本药物制度,规范药物统一配送、及时结算和价格管理措施,落实基本药物社会公示制度、月检测分析报告及网上集中采购制度。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事、财政保障等方面的综合改革,有效扩大了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成果,极大地缓解了群众“怕看病”问题。

“现在上卫生院看病也能给报销了,打针、吊瓶子也花不了多少钱,只要有个头疼脑热就来看一下,真是方便多了。”在该区沙河镇卫生院,村民赵健平说。“由于实行了基本药物和门诊报销制度,老百姓看病吃药的负担轻多了,看门诊的积极性比过去高多了,小病不拖、大病不扛、有病进医院的理念已成为大部分群众的共识。”

朝天镇清云村的付孝吉老人说:“我每年要住两三次医院,花费1万多元。我老伴也有病,在市人民医院做了一次大手术,每年还要做药疗,花费6000多元。我们老两口的医疗费要花两三万元,全靠儿子媳妇在外打工挣钱,家里还要供两个孙子读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幸好这些年政策好,每年能报销大部分医药费,减轻了全家的生活负担,要不然我们扛不下来。”

“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针对贫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该区积极开展医疗卫生扶贫“七大行动”,切实减轻贫困人口治疗疾病经济负担,助推贫困人口恢复劳动力、脱贫增收。他们建立一对一、多对一联系贫困家庭制度,积极开展上门服务,提供个性化、精准化帮扶。各医疗卫生计生机构贫困人口数据信息实现互联互通、交换共享、动态管理。贫困人口就医实行分级诊疗制度,区人民医院和区中医院分别组建多个医疗服务组和乡镇卫生院组成医疗服务团队,与全区64个贫困村的贫困人口及家庭签约,重点放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对在区域内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和重特大疾病住院个人医疗费用给予减免。

“老头子得关节炎十几年了,以前由于家庭困难,哪有钱住院,疼急了就买些止痛片吃,现在政府帮助扶持,疼了我们就住院……”说起医疗卫生扶贫政策,家住该区中子镇的杨菊花老人喜不自禁,侃侃而谈。

“把考核激励的指挥棒用起来”

紧紧围绕群众满意这个目标,健全制度,从严管理,严格考核,让“严”字这把利剑高悬,营造为民服务、让民满意的浓厚氛围。

“朝天区的公共卫生工作做得漂亮、做得扎实,得力于‘严’字这把利剑!”朝天区疾病防控中心主任解明成如是说。

解明成认为,要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必须在“严”字上下功夫,严制度,严责任,严管理,严考核,严把关,让干事的人有干头,让后进赶先进,让群众满意更满意。

“我们与社区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签订的目标责任书上,有许多项考核的分数细化到0.1分,可想而知,考核的服务数量、服务质量、社会满意度等指标是多么的精细和严格。”解明成介绍说,他们将考核的结果与全年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挂钩,对年终考核未达到基准分数排名末二位的单位,扣除其部分公共卫生专项经费,用于奖励排名前三位的单位及个人。通过激励调动,提升了管理质量。

为了让老百姓的健康档案“活”起来,朝天区采取了“两条线齐头并进”的方式进行,一条线是通过公共卫生医疗服务队走村入户上门服务,另一条线是把公共卫生与医疗卫生有机结合,接诊医生或责任村医可通过网络随时随地进行动态管理和录入,让所有的就诊、检查、服药、随访信息一目了然。

在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乡村医生由于经常与基层群众直接打交道,因此他们发挥的作用最大,他们每录入或更新一次健康档案,经考核合格可以领取5元的补助。经费“钱随事走”的补助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各级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我是乡村医生,也是农民身份。对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我是积极响应的,因为我每建一份档案,都有一份收入,虽然钱不多,但也是举手之劳的。因此与乡镇卫生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利用白天黑夜加班加点干。虽然累,但也心甘情愿。”朝天镇清云村五组的村医李文培对记者说。今年54岁的李文培,从小跟随父亲学医,在村上行医多年,在村上的人脉关系很不错,他接到任务后,已率先完成了预定目标,他对每一项最严格的考核、最细微的核查都充满信心。

据了解,为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有效,朝天区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纳入考核目标,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建立健全了“责任追究倒查制”、大排查机制、台账动态管理、定期不定期走访和暗访、定期不定期抽查,实现了对公共卫生管理从无序到有序、从临时应对到长效管理的有效转变。

他们结合区情实际,梳理完善了区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动态修订机制,严格执行传染病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按要求和时限进行网络直报,重大事件及时向区应急办和市卫计委报告,报告及时率准确率达100%。充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队伍,坚持24小时疫情值班制,按照预案要求,应急工作队伍24小时待命。加强了应急物资储备,在资金非常短缺的现状下,采购了必需的防护消杀应急物资,实行专人管理,严格出入库登记,定期清理补充;开展突发卫生事件应急演练,今年2次组织人员参加全区突发事件和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切实履行卫生系统相关职责;坚持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以上巡回医疗活动,近5年来,该区共组织医疗骨干开展巡回医疗1000余人次,累计诊疗病人近100万人次,送药价值达350余万元。

近年来,该区充分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月”、送卫生下乡、公共卫生体检、卫生网站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并深入社区、村组、学校、企事业单位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发放宣传资料13000份;对区域内农贸市场的蔬菜、鱼、猪肉进行了采样检测,合格率达100%;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的餐(饮)具消毒效果监测工作,按照指定项目进行了检测,共检测餐(饮)具样品2072件,合格率为97.8%;按照市卫计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切实加强了对医疗机构食堂标准化建设指导工作,指导相关医疗机构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对食堂进行建设,确保了集体用餐食品安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朝天区公共卫生工作的蓬勃发展,为幸福朝天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持续动力。登高望远,站在新的起点上,朝天“卫计人”正以全新的服务理念和卫生实践,更好地助力全区人民实现健康梦、幸福梦。

记者徐丽芬崔华忠 祝仁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