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开展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慰问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4 10:57: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1月18-20日,在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前夕,广元市重传办联合卫生计生、残联、红十字会、民政,联合宣传、财政、妇联、疾控中心等部门深入到青川县、旺苍县、昭化区,对麻风病受累者、康复员开展了慰问活动。

在麻风康复村,各部门负责人与受累者、康复员进行了交流,了解了他们的生活起居、衣食住行,向他们发放了慰问金、慰问物资,鼓励他们要克服困难,安心休养,战胜疾病,为他们张贴了春联、悬挂灯笼。对县区基层麻防工作人员进行了慰问。

2017年1月29日是第64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0届“中国麻风节”。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市级慰问活动在昭化区康复村举行,市重传办组织召开了麻风病防治部门联席会议,市疾控中心通报了我市麻风病流行现状和麻风病防治工作情况,基层麻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等,与会部门负责人还就院内外康复员的救治救助、关怀等事项进行了讨论。

麻风病在广元流行历史悠久,为省内高流行地区。截至2016年底,累计登记麻风病人4430例,现症病人40例,存活治愈者697例(康复村内居住85例)。全市患病率大于1/10万的有4个县区。市内现有麻风病防治单位8个,独立设置的有苍溪县麻风病防治院,其余县区均由疾控中心承担。市第三人民医院为市级麻风病定点医疗机构,承担全市的麻风病疑难、重症病例处置。2012年由原市卫生局等11家部门制发了《广元市消除麻风危害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我市近10年麻防具体任务和目标。

近年来,全市麻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麻防防治体系健全、院内康复者救助政策基本到位,麻风反应处理及时有效,未有继发性畸残,二级畸残率控制在20%以内。每年,市重传办都要深入基层举行市县联合慰问和市级部门现场联席会,先后解决了提高生活费、医保、基本医疗、生活起居交通出行等,院内外康复员、受累者生活质量得到较大改善。多次代表四川省迎接国家督导检查得到好评。

(李全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