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青川县卫计局开展医疗卫生扶贫工作再出新招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0 10:17: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医疗卫生计生扶贫是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药品医疗器械(以下简称药械)质量安全是医疗卫生扶贫的关键环节,是民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健康源泉,筑牢药械质量安全防线,坚守百姓健康源头系关脱贫攻坚战成败,是医疗卫生扶贫的核心工作之一。青川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县药械质量安全工作,卫生计生主管部门主动谋划,创新探索,县财政极力保障,通过5个月的建设,青川县药械温湿度监测数据自动采集系统基本建成,测试运行正常,收效明显。

拓思路,因地制宜绘蓝图

医疗卫生单位的药械质量安全,是医疗质量管理的关键点,根据《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政府采购法》有关规定,县卫生计生局通过实地调研,掌握一线医疗卫生单位的药械安全实情,结合山东疫苗事件影响,提出了对全县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药品医疗器械温湿度监测数据自动采集信息系统进行项目建设,完善医疗卫生单位的药品(含疫苗)、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数字信息化管理体系,建成全自动、全覆盖、全时段的温湿度监控数字化系统,实现在院药品医疗器械的有效管控,达到法定要求,降低人力消耗,确保药械质量安全。

出新招,专业规划制方案

青川县通过多渠道信息采集,在前期调研制定的规划蓝图基础上,为把好医疗卫生扶贫的药械质量源头关口,再出新招,国内第一家率先启动建设覆盖全域医疗卫生单位的药械温湿度监测系统。卫生计生主管部门立即组织系统内药品、医疗企业专家,并联系药械温湿度监测行业领域专业公司,共同研究,科学规划,起草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

得支持,财力保障立启动

县财政对医疗卫生单位的药械温湿度监测系统建设项目大力支持,按照项目建设预算拨出专款50万元启动。县卫生计生部门按照项目规划和方案,通过规范立项审批、按程序招标采购等环节,2016年9月全面启动项目建设工作。

抓实施,优化调整渐完善

县卫生计生部门按照要求组建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项目建设实施工作,主动与中标公司对接,按程序全面实施。项目建设涉及到全县4家县级医疗机构、1家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6家乡镇卫生院,为高效完成项目建设工作,组织召开院长和负责人专题工作会议,明确项目建设任务。针对项目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如调整监测点位、增加监测探头、扩大监测范围等,及时研究解决,优化调整方案,逐一落实。

显实效,科技支撑有特色

通过5个月的建设,项目建设基本完成,经过调试,运行正常。整个系统运用现代数字化手段,通过信息监测、数据上传、数据备份、数据分析、实施监控等方式,对全县监测点位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监测数据自动采集系统覆盖了中西药房、药械库房、检验科、手术室、储血点、输血科、疫苗冰箱、储血冰箱等多个温湿度监控环境,全县共计安装监测系统控制主机70余台,监测探头200余个。县级主管部门设立2个监测主控点,设在卫生计生局医政股和县疾控中心,分别负责对县内医疗卫生单位的药械和疫苗存储环境进行动态监控。局分管领导和业务股室、疾控中心疫苗管理人员可分别通过所设的主控点进行在线数据查询,进入所有任一监测点位,在线查看监测数据,动态掌控全县药械(含疫苗)温湿度实况,并及时通报相关单位对监测数据超出法定要求的进行有效处置,调控温湿度至标准范围。系统在每个被监测单位设置了3名数据信息接收对象,一般为单位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业务人员,对温湿度超标情况系统会立即报警,并同时发送报警信息到接收对象,提醒处置,有效防止了药械温湿度超控现象出现。系统所有监测数据每小时自动采集数据并储存备份。温湿度(含冷链)监测系统实现与县级区域性信息化总控平台或上级疾病预防控制平台融合,预留了与疫苗追踪、药监部门在线监控、第三方物流冷链监管等系统整合的数据接口,在需要时免费接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药品储存温湿度远程在线监管系统、并符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

青川县是目前国内首个建成覆盖县域内所有医疗卫生单位进行药械温湿度监测数据自动采集的县区,项目运用科技手段,进行数字信息化处理,科学动态掌控药械质量安全,减轻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药械温湿度监测人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医疗”实践的重要体现,为医疗卫生扶贫工作探索创新拓宽了思路,延展了方法,筑牢了百姓健康源头防线。

(罗晓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