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疾控中心:强化联防联控机制确保群众身心健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12:53: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日前,市疾控中心通过举办“广元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置”大型应急演练,并及时建立健全与农业、林业、工商、食药等有关部门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在全面开展科普宣传引导的同时,还购置储备防护用品、消杀药械、检测试剂等应急物资,充分做好了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物资、人员、技术准备。

由于目前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报告病例数及疫情波及范围均高于前几年同期水平,新发病例和新发疫情地区持续出现,预示着人感染H7N9禽流感对人类已具有很大的威胁,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市疾控中心及时对我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进行研判和风险评估,并及时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完善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置技术方案,下发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对全市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该中心及时建立健全与农业、林业、工商、食药等有关部门的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及时沟通交流信息,落实源头控制措施。强化了疫情监测预警工作,为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各级医疗机构开展流感样病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开展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职业人群血清学及活禽销售场所等相关环境监测,对禽类销售、饲养、宰杀、贩运等高危职业人群和城乡活禽市场、家禽屠宰加工厂、家禽养殖场等重点场所采取紧急防控措施,确保病例第一时间得到发现、报告、隔离、治疗,严防疫情扩散蔓延。目前,我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据悉,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源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传播途径为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感染。导致人感染H7N9病毒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带毒禽类污染的环境。

(黄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