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利州区卫计局多措并举严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1 15:03: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高度重视,向各医疗卫生单位印发文件对诊疗和防控工作作了专项部署,明确了各自职责。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把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将禽流感防治宣传要点并下发到各医疗机构。利用QQ群转发了“人禽流感诊断程序、调查方案、医院隔离技术规范、不明原因肺炎监测方案等。组织区农业、林业、食药工商、卫生执法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会商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统一了认识,做到信息互通、联防联控。

加强疫情监测,做好风险评估。进一步规范了预检分诊点和发热门诊就诊流程,严格执行传染病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度。加大对流感样病例和重点排查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采样送检、初步流行病学史调查等环节的梳理,将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我区定点收治医院,做到疫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我区于2015年11月和2016年4月及2016年12月在城乡活禽市场、家禽规模养殖场、家禽散养户、家禽屠宰加工厂4类场所为监测点开展了监测工作,由市疾控将监测结果函报了农业局,抄送工商局、食药局、扶贫移民局。将于本周立即开展城乡活禽市场、家禽规模养殖场、家禽散养户、家禽屠宰加工厂4类场禽流感第二轮监测。目前我区包括市级医疗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网络通畅。

开展应急演练,熟练应对程序。2017年2月17日下午,区疾控中心组织中心全体应急队员会同市疾控中心在市三医院举行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演练。演练从疫情接报、病例会诊、标本采集、个体防护、现场调查、处置措施等6个关键环节着手。每一名应急队员都积极参与,从实战的角度,致力于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应急处置,确保疫情得到规范处置。

加强体系建设,强化应急值守。区疾控中心抽调技术骨干组建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专家组及现场督导、疫情监测与处置、信息报告与健康教育、检测检验以及后勤保障等工作组,应急机动队员24小时待命。完善个人防护、消杀药械、监测检验、车辆、通讯工具等应急物资储备,做好随时应对突发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

加强人员培训,促进规范防控。制作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诊断、治疗与防控课件于2月14日下发到各医疗机构。目前辖区包括市级医疗机构均已开展了培训,部分县、乡镇卫生院也正在积极开展。2月22日,我局组织全区医疗卫生单位领导、医务科长、公卫科长召开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会,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还对流行病学调查、卫生消杀、实验室检测、院感、人员防护等各线业务骨干,进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技术系统培训,对分析预警、活禽市场消毒指导、外环境监测、预防宣教以及出现疫情后现场处置等工作,提出了规范要求,完善了应急预案。

加强督导检查,主动控制风险。组织卫生计生执法大队、疾控中心对全区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指导,对医疗救治措施落实、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现场查看,重点督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院感控制等措施规范运行,做好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报告工作,同时尽可能避免院内感染发生,降低H7N9禽流感风险。

加强健康教育,提倡个人卫生。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及时传播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利用各医疗机构健康宣传橱窗和游动字幕告知市民防控常识,做到科学预防,避免盲目恐慌。

(李全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