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利州区:医养结合 推行新型养老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7 16:20: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邓均 记者:李全民  

四川在线消息(邓均 记者 李全民)“住在这儿真的很舒服,不仅有专人照顾我们的起居,还有医生随时来给我们检查身体。”正在广元市利州区上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医护人员进行定期检查和护理养老的胡国友说。他还说,在这里不用担心日常饮食不规律,不用担心身体病了没人服侍。把养老院建在医院里,真正让他们这些老人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医养结合’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这种养老模式既让老年人不用长期占用医院病床,又能满足老人对老年病漫长护理的需求。”利州区上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邓钧介绍。上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利州区彩虹养老中心实行“一个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采用楼上养老、楼下看病的方法为老人提供方便可及的医疗康复一站式服务。

同时根据辖区老龄化人口多、居家养老人员数量大的特点,推出老年人入住养老(全托服务)、日间照料服务(日托服务)、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三种差异化的服务模式。截止目前,上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托入住129名空巢、高龄、慢病老人和失能人员,日间照料服务(日托)老人1972人次。

近年来,利州区不断探索、创新养老模式,在保障老人衣食无忧的同时,还让老人享受到安全和谐的居住环境和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彻底改善老人晚年的生活状态。上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利州区“医养结合”的试点单位,进一步深化了城市社区卫生改革,拓展了基层卫生机构功能,提升了欠发达地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实践的能力和效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