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担心丈夫操心孩子30岁的女性最易失眠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07:47: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担心丈夫操心孩子30岁的女性最易失眠

医生提醒:莫在床上付账单,放松心情比在床上“数羊”更有效

昨日是第17个世界睡眠日,但繁忙的都市生活和沉重的生活压力,让越来越多的人难以睡个好觉,睡眠差已成为现代都市病之一。到底有多少人被失眠困扰?都是什么人在失眠?昨日,记者采访了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听他们为市民支招“如何睡个好觉”。

患者困扰不惑之年缺自信焦虑导致失眠

42岁的市民张菊(化名),从去年开始感到一阵阵心慌,“心里像猫抓一样难受”,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脑子里总想着各种事情,“最严重的时候每天睡着的时间不超3个小时。”

儿女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经常不在身边,丈夫忙于生意常常在外应酬。张菊每天为儿女操心,更担心丈夫以应酬为由晚归,甚至怀疑丈夫有了外遇。几个月下来,张菊整日闷闷不乐,常与家人争吵。

后来,她在家人陪同下到医院检查,医生解释,这是典型的焦虑障碍症,她的失眠与焦虑情绪密切相关,必须接受专业治疗。

群体情况30至50岁女性最容易失眠

类似张菊的情况不在少数,记者昨日在街头随机询问了20余位市民,均表示有失眠经历。“出现失眠的原因很多,工作压力大、经历创伤、焦虑、抑郁等等都会导致失眠,如果失眠或早醒的情况持续一个月,就应该到医院就诊。”市第一人民医院主治医师李夏说。

哪些人是失眠的高发群体呢?李夏介绍,在她的门诊中,女性是失眠高发人群,前来就诊的失眠患者中,女性占比达到七成。而女性失眠患者中,30岁至50岁左右是失眠高发年龄组,其中30岁左右的女性占到女性失眠人群的五成。因为30岁左右的女性,正是生儿育女的年龄,孩子的喂养、如何养育花费很多心思,在这个阶段更容易焦虑和费心。

如何睡好?找准原因对症下药

如何才能睡个好觉呢?市第一

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凡子莲介绍,大部分压力导致的失眠其实可以依靠自我调节来缓解,除了通过改变自我认知的心理调节,还有一些生活上的小改变也可以帮助快速睡眠。

例如,坚持规律作息,保持规律的睡觉和起床时间,不管睡得多晚,都要坚持早晨在固定时间起床,周末也不例外。顺从自己的天性,因为身体自身的状态,晚上会比较容易切换到睡眠状态,所以尽量晚上在心理上做好入睡的准备。让床用来睡觉,避免在床上工作、付账单、读书或者看电视,干一切与睡觉无关的事情。此外,睡前听听舒缓的音乐,或者泡个温水澡,放松心情比“数羊”更有效。

权桂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