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卫生计生委开展健康扶贫专项督导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9 10:11: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3月23日至4月6日,广元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赵仕伟率工作组深入各县区专项调研督导健康扶贫工作,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听取有关建议。

调研组认真地听取了各县(区)卫计、医保局负责人和县级、乡镇医疗卫生单位及村卫生室负责人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详细地了解健康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新农合和医保整合后医疗救助经费保障到位情况。

在详细了解各县区健康扶贫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赵仕伟指出,此次调研旨在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健康扶贫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坚持目标导向,更好地推动2017年健康扶贫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通过调研,了解到当前健康扶贫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在医疗救助方面。“两保”整合后,医疗救助工作涉及卫生计生、人社和医保等部门单位,因工作运行机制不够健全,工作和信息对接顺畅,有关贫困患者就医信息识别、医疗费用报销流程等受到影响,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难度较大,一站式服务机制难以为继,导致贫困患者医疗保障政策没有得到完全落实,医疗机构为贫困患者垫支医疗费用压力大,影响医院工作开展,影响健康扶贫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在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中央资金已不再支持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县区财政在基层能力建设投入上压力很大。

赵仕伟强调,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第二场战役,任务更重,压力更大。一是统一政策。卫计、医保等部门要统一到省、市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上来,统筹协调各部门,建立健康扶贫联系会议制度。明确相关职责,统筹协调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二是研究政策。认真研读已出台的健康扶贫政策和医保政策,研究解决现有的健康扶贫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三是研究经费。进行2017年医疗救助经费测算。确保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四是统筹报销。建议所有经费统筹到医保上,由医保来专门负责统筹报销。五是执行政策。围绕健康扶贫验收的各项指标,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六是创新政策。创造健康扶贫典型,与健康四川,健康广元建设相结合,推行贫困村开展健康村创建。七是宣传政策。采取向贫困户宣讲、经验总结上报和社会新闻媒体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和工作纪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李全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