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居民获得感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9 09:52: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向广大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近年来,广元市切实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作为关爱群众健康的民心工程来抓,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居民为对象、家庭医生为主体的“片区包干、团队合作、责任到人”的服务模式。

实行团队服务网格化管理。全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组建能够满足居民多元化健康需求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根据辖区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合理划分团队责任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推进签约医生团队与居民或家庭签订服务协议,建立契约式服务关系。

建立协作指导联盟。坚持对口支援帮扶与签约服务相结合,市、县级医疗机构选派专家与基层医疗机构签约医生团队建立协作关系,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为居民提供综合、连续、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务。

优先服务重点人群。以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残疾人、贫困人口等为重点人群,实行优先覆盖,优先签约,优先服务。

优化服务方式及内容。通过签约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通过预约诊疗、转诊服务为居民就医提供便利;通过健康管理方案的推行,提高签约居民的健康管理意识;通过家床服务、特需服务的提供,提升签约居民对医疗服务的获得感,满足居民多层次服务需求。实现了基层医务工作者由以前的“要我服务”到现在的“我要服务”的思想转变,真正成为老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截至目前,全市在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共组建签约服务团队700多个,已签约82万多人,签约率32%。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5%,全市35万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签约全覆盖。

(李全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