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推进健康扶贫关口前移 有效阻击因病致贫返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7 15:50: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贫困地区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比较突出,实施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助力贫困患者脱贫奔康是当务之急,但是要从根本上、源头上阻击因病致贫返贫,还需要关口前移、多管齐下,加强健康环境建设,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让贫困地区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广元作为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地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较为突出。2017年,该市在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同时,着眼建机制管长远,抓基础求突破,在全市试点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为健康扶贫探索出了一条可供借鉴的新路子。

健康细胞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环节多,需要统筹推进。广元市通过建立“四套体系”,推行“四大行动”,以点带面,典型示范,全面推进健康家庭、健康村建设。

一、建立“四套体系”

建立一套人马。市卫计委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指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全市创建工作。县区由政府统筹,成立由分管副县区长任组长,卫计、政府办、广电、扶贫移民、农业、文明办等部门负责人和乡镇(街道)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健康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卫计部门牵头,乡镇(街道)主体实施,其他县级部门根据职能和责任分工协调配合。县区卫计部门和乡镇(街道)分别成立专门的创建指导工作机构,落实责任领导及人员,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建立一套方案。创建工作坚持试点推进、示范引领。市卫计委确定2个县区探索试点,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指导,总结提炼工作经验,通过现场参观、会议交流等方式在全市推广学习。试点县区坚持把健康家庭、健康村建设与新农村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产业发展等有机融合,统筹实施。结合实际研究制发《健康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创建内容、创建举措、创建步骤和工作要求。先期在2017年计划退出的贫困户、贫困村中分别选取3——5个创建对象进行试点,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全覆盖。明确健康家庭达到70%可以申报健康村,健康村达到80%可以申报健康乡镇。

建立一套标准。各县区组织专家顾问团队,结合实际研究制发健康家庭和健康村的建设标准,广泛宣传,提高知晓率。健康家庭标准主要涉及“四好五有”等内容:即习惯好、身体好、环境好、家风好;有健康明白人、有签约医生服务、有健康劳动力、有应急小药箱、有无公害种养殖业。健康村标准主要涉及“六好”等内容,即健康教育开展好、医疗卫生服务好、健康家庭创建好、环境卫生整治好、绿色产业发展好、村风民俗形成好。

建立一套机制。建立目标管理机制,分解下达县、乡、村创建工作目标任务,纳入督查事项范围。根据健康家庭和健康村建设标准制定考评细则,明确考评主体、考评对象、考评内容、考评分值、考评结果应用等。实行半年一考评,规范并严格考评程序,考评达标经公示无异议的,由县健康村创建领导小组统一命名授牌,实行动态管理。对考评结果及时在村委会通报,其中好的表扬、差的曝光。建立工作推进机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推行“四大行动”

健康知识宣传行动。统筹乡、村、家庭各方面资源,科学布局、统一建设健康知识宣传阵地,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主要村组道路、人口集中区域、家庭适宜位置张贴健康知识宣传专栏、牌匾,定期更新宣传内容。利用电视栏目、村村通广播、村民坝坝会、农民夜校、“三下乡”、结对帮扶等方式,大力开办健康知识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巡诊义诊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保健意识。加强健康家庭、健康村创建标准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健康行为促进行动。加强乡、村两级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阵地建设,完善全民健身、健智活动载体,营造健康向上环境氛围。大力开展全民减盐、减脂、减糖的“三减”活动,勤洗澡、勤换洗衣服、勤打扫卫生的“三勤”活动,禁烟、禁不健康饮酒、禁赌的“三禁”活动,加强典型示范教育,用身边好典型教育引领身边人。积极宣传科学就医观念,引导群众定期健康体检,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开展文明知客、民间器乐、农村体育、生产技能等培训和比赛活动,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促进群众逐步养成健康的生活行为习惯。

健康环境治理行动。结合“四好村”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健康环境治理行动。整合各类项目,对农村土坯房进行拆建,统一规划,统一风貌,统一建设,规划实施“四改一建”(改厨、改厕、改水、改圈,建沼气)项目,统筹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和扶贫新村建设。大力整治垃圾乱倒、摊点乱摆、车辆乱停、广告乱贴、工地乱象“五乱”和乱吐、乱扔、乱倒及公路沿线车辆乱抛撒、乱搭乱建“新五乱”,突出以居(村)民院落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做到场镇有专职保洁队,村社有专职保洁员。完善安全饮水设施,加强水源和末梢水安全监测。提高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质量。

健康服务保障行动。建成达标村卫生室,优化设施设备,提高村医素质,规范管理流程,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每个村卫生室配置掌上“卫计E通”,实现数据信息采集、分析、录入、上报“直通车”。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针对群众健康状况和需求,制定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包括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病床服务、家庭护理、中医药“治未病”服务、远程健康监测等。重点对建卡贫困人口、老年人、糖尿病、高血压等特殊人群开展全程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多种服务。同时,组织县级医疗专家定期深入贫困村开展巡回诊疗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王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