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心医院成功开展动静脉内瘘侧侧吻合术

www.scol.com.cn  (2018-06-27 11:01: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病例分析
     近日,市中心医院肾病内科成功开展了该院首例动静脉内瘘侧侧吻合术。此项新技术与传统的端端吻合、端侧吻合手术方式相比,患者术后行动更加方便,同时更加简洁的手术过程缩短了手术时间。

    家住青川县桥楼乡的毕先生此前一直在外地打工,去年10月他感到腰部疼痛,食欲下降,全身乏力,伴有供血不足,于是回到广元求医。经市中心医院检查发现,其尿酸和肌酐都超高,被确诊为尿毒症,今年5月开始住院,接受透析治疗。

    在透析治疗期间,该科主任肖健和医疗组长王波结合毕先生病情,通过综合分析评估实施新手术方式的利弊关系,患者及家属欣然同意手术和积极配合。6月8日,在患者半麻醉状态下,经过肖健现场指导协助,王波主刀,团队历经近2小时全神贯注的精心配合,成功为患者实施了动静脉内瘘侧侧吻合术。目前患者已经出院,能够正常饮食,切口恢复较好,走路、洗澡均不受影响。

    据介绍,此项新技术的意义在于能够减少术后并发症,对动脉原有解剖影响小,不会产生远端静脉高压,内瘘血流量充足,不易引起静脉的扭曲。从而让患者术后行动更加方便,并保持更加长久,同时,更加简洁的手术过程缩短了手术时间。

    该院肾病内科的肾脏疾病诊治能力和血液净化治疗技术一直处于川北地区领先水平,率先在川北地区开展了肾穿刺病理活检术、动静脉内瘘术、床旁肾脏替代治疗(CRRT)、血浆置换、腹水浓缩回输术、人工肝、免疫吸附等,为我市及川北地区肾脏疾病诊治技术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带头作用。此次动静脉内瘘侧侧吻合术的成功开展,意味着该院肾病内科在临床新技术发展上迈上新台阶。(黄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