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人,帕金森病治疗将摆脱终生服药……

2019-11-25 10:59: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11月24日,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在北京天坛医院专家的指导下,成功为一名帕金森病人实施了脑深部电刺激术(DBS)。该手术的开展,标志着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帕金森病治疗有了新的突破。

    该病人是一名62岁的男性患者,患帕金森病长达九年,长期口服药物治疗,开始药物治疗效果好,但2年前肢体运动迟缓症状加重,四肢震颤厉害,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市第一人民医院是北京天坛医院赵继宗院士专家团队技术帮扶的神经疾病诊治中心。11月19日,患者及家人慕名前往医院就诊。神经外科专家对患者进行严格的评定后,决定采用新引进的电生理监测下双侧丘脑底核(STN)脑深部电刺激(DBS)技术为其治疗。

    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卫东介绍说,帕金森病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患者常有肢体静止性震颤、肌肉僵直、运动迟缓、运动失衡等症状。帕金森病在发病早期药物治疗效果理想,但随着病情的延长,药物对病变的控制受到一定的限制,病程3~5年后将出现药效下降和药物引起的副反应,而DBS手术,则可以明显改善这类帕金森病人的症状。

DBS即是通过埋藏电极到大脑深部特定的部位,使其控制帕金森患者的强直、震颤及运动障碍等,达到患者少服用药物甚至不服药物,同时生活质量也能得到有效保障的效果。脑起搏器的另一个优点就是,如果在病情变化时,可以通过调整刺激参数继续维持患者的正常状态,且不会损害大脑组织。

术前定位靶点和穿刺路径

    24日,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在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专家的指导下,结合术前头颅核磁和手术当天头颅CT,计算机工作站通过图像融合技术,由Leksell头架定位出丘脑底核具体靶点,在立体定位下将电极深植入患者丘脑底核,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实施了双侧STN-DBS电极植入术+刺激器植入手术。经术中检测,电刺激器工作正常,患者四肢震颤、僵直症状明显改善。

  

    市第一人民医院DBS (脑起搏器)手术的成功开展,为区域内众多的帕金森病患者带来了福音,也为帕金森病患者摆脱终生服药带来了希望。(院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