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卫健局:聚焦突出问题坚持立行立改

2019-12-05 10:13: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聚焦突出问题 坚持立行立改

——广元昭化区卫健局推进基层系统医保报账小记

 

    “请把你的社保卡拿出来报账哈,你一共花了24.01元,门诊报销10.31元,需要自付13.7元。”11月26日,在昭化区虎跳镇南斗村村卫生室,村民刘国安因感冒治病后,直接在村卫生室所进行了现场报账。

    同样在该村卫生室看病的67岁老人赵克英,因长年有腿疼的毛病,每每有个头疼脑热,都选择在村卫生室治疗,“我们一直渴望能够在村卫生室报账,原来要到镇卫生院才能报账,来回都要坐车,我们年龄大了,跑起来老火(麻烦)得很。”

    虎跳镇南斗村村卫生室作为全区基层系统医保报账村级试点之一,于2018年4月启动基层系统医保报账试点工作后,村民们看病买药便可以在村卫生室直接进行现场报账。

    “自从在村卫生室可以直接报销部分门诊费用以来,很大程度上方便了老百姓就近就医,给群众带来了实惠和方便。”虎跳镇南斗村卫生室医生黎杨表示。

    截至目前,该村看病买药报账群众已达10000余人次,报销金额15万余元。

    基层系统医保报账试点工作顺利进行一年多,在全区推广工作却迟迟停滞不前,在推广中遇到了那些难点?

    “资金落实不到位、硬件配备不全、村卫生室部分医生年龄偏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区卫健局通过摸排走访,深入调研,给出了答案。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卫健局聚焦全区村卫生室看病报账不方便的实际问题,与区广电网络公司协商并达成合作采取“网络+硬件”捆绑合作模式,由区广电网络公司免费向全区所有村卫生室配备电脑、打印机等设备,满足医疗报账硬条件,打通村级基层系统医保报账“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虎跳镇卫生院院长李启红介绍,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解决群众报账难的问题,在区卫健局的指导下,已启动全镇所有村级门诊报账,真正达到了群众看病方便,报账方便少跑路,不跑路的效果。

    “老人家,最近在村卫生室看病能够报账了不?”当天,记者跟随区卫健局统计信息股干部黄琳尧又来到了丁家乡青龙村卫生室了解报账情况。

    “可以报账了呀,我都报过了呢。”丁家乡青龙村村民赵金生笑着介绍,“以前呀,我们都是要到乡卫生院看病才能报账,没得车的话一来一去都要两个多小时,特别麻烦,现在方便多了。”

    自今年8月份以来,全区152个村卫生室陆续开通了村级医保报账,剩下19村正在紧张进行中,预计11月底全面完成。同时,区卫健局还将乡村两级医保报账系统和医疗业务系统进行了优化整合,通过建立区级医疗数据中心,与市级医保数据中心联网互通,打通了村级医保报账“最后一公里”。(杨黎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