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抗非”白衣战士火线再上岗……

2020-01-29 11:5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退休不褪色,“抗非”白衣战士火线再上岗……

“您好,来,先测一下体温。”

“您哪里不舒服呢?”

“您最近有没有去过武汉,有没有接触过来往武汉的人?”医护人员见患者体温37.9℃ ,便耐心询问。

……

1月28日(大年初四)一早,一位特别的白衣“女战士”已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设置的临时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处开始工作了,测量体温,询问接触史,是否到过疫区……

就在新型冠状病毒席卷而来,人人足不出户,自我隔离防护之时,市第一人民医院退休职工、共产党员、副主任护师雒国斌却奋勇争先,第一时间给院党委书记吴春瑛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请缨,再次穿戴好行装,回到阔别9年的工作岗位上,与医院职工同进退,冲在防疫第一线。

“因为我们是医务工作者,除了干好自己的工作外,任何突发事件面前,我们都应该挺身而出,更何况我们是老党员,要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虽然现在我们退休了,但还跑得动,专业知识仍然铭记于心,看见我的同事,我的领导辛苦一年了,到了春节还在没日没夜地为防控疫情奔忙,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总想着为他们分忧。”在谈到为何会第一时间请愿回到工作岗位上时,雒国斌同志这样讲到。虽然退休9年了,但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来她依然将自己视为医院的一份子,自己依旧是一名白衣战士,更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她将医院视为自己的家,医院的职工就是她的家人,而她则是一位慈爱的长辈,心疼、体贴家人,为了帮家人分忧,为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她毅然决然只身奔赴前线。

党性在心,落实在行。雒国斌同志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从入党的那一刻起,便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在疫情面前,雒国斌同志英勇请战,表现出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雒国斌同志讲到,对于这份工作,她的老伴及儿女一直以来就非常支持。2003年非典肆虐时,很多人都闻风丧胆,曾在传染科工作过的雒国斌同志却主动申请奔赴一线,在传染科隔离间日夜精心护理非典病人,非典战役胜利时,她是全家人的荣耀。2008年,她为抢救地震伤员,来不及跟老伴告别,便冲上前线,老伴煮好面条满院子找人,家人的理解给予她细水长流的温情与强大的力量。这一次也一样,知晓她的决定后,家人没有丝毫反对,而是发自内心赞同她、支持她。她说从事这份工作,几十年来从来没有后悔过,反而幸福满满。

雒国斌同志1974年下乡,1976年底参军,在野战医院外科任护理员,1978年在陆军48医院传染科工作,1980年来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当时的410医院)工作至2011年退休。

初心犹在,身退志未退。65岁的雒国斌同志退休后一直在广元职工医学院(现在的川北幼专)护理专业教授《基础护理学和外科护理学》,没来没有停止业务学习与工作,至今她的执业证还在有效期内。

“特殊时期,若有需要,召之即回,回之能战,战之必胜!”她提到,现在疫情紧张,身为医护人员的我们更要冲在一线,众志成城,科学对待,遵守隔离防护制度。我们一定会为人民打赢这场 “健康保卫战”!

老骥不忘凌云志,宝刀未老再“上岗”。雒国斌同志是特殊时期的“女英雄”,其“逆行”之举既是其个人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一名共产党员所具备的高尚品质的彰显,亦是我们打赢这场防控疫情战役的信心和勇气所在。和平年代,英雄并未消失,他们就在我们身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