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卡点 就是一个堡垒

2020-02-05 23:44: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京昆高速广元陵江站,14名共产党员,一个临时党支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市委战斗部署,广元市运管局稽查大队30名队员坚守陵江卡点,承担来往车辆监测排查任务。

截至2月1日24时,稽查支队临时党支部共监测来广车辆28000余辆,体温检测驾乘人员82960人,发现4辆湖北籍车辆并按规定劝返、留置隔离,体温检测出9名发烧人员并送至医院观察处理。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卡点就是一个堡垒。

马波:含悲上战场

马波,46岁,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以来,他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1月25日8时,他准时到达工作岗位,不断涌来的车流让他来不及悲伤,就全神贯注投入到工作中。

就在几天前,马波的父亲因脑溢血过世了。

“他们家情况很具体,但他从来都是指哪打哪。”支队长、支部书记王海东说,马波79岁的母亲几年前因病装了心脏起搏器,生活自理较困难,哥哥刚刚在成都做了结石手术,平时都是父亲在照顾。而父亲生病及去世后,家里的重担都压在了马波身上,但他从没因家里的事请过一天假。

检测点的工作,除了面临被感染的风险,最枯燥的还是夜间值守。

寒夜漫长,一个三面围布的蓝色帐篷是马波他们临时的“办公点”,坐在里面既不保暖、也不遮风。凌晨时分,铁打的人也有熬不住的时候,“如果实在太困了,就到外面走一圈,冷风一吹就清醒了。”马波说:不漏一车一人是卡点的职责,担当职责就要守土尽责。

马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肖晋:带病战“疫”线

肖晋,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党员。2002年开始在川北稽查站工作,工作的特性导致他常年作息不规律,2016年,他在医院检查出神经紊乱、轻度焦虑、抑郁等病症。

“莫法坐久了,也莫法站久了,脑壳涨得痛。”在原单位合并到市运管局后,他和许多老同事成为了稽查支队的一员,为了照顾他,将他调整到内勤工作。

“以前做询问笔录都是也跟着队上一起出去,为了照顾我,他们就不让我出去。”肖晋说,同事们现在都是出完任务,回来把数据反馈给他再填写。

本来没有值守任务的他,看到队友们彻夜值守,他在家坐不住了,坚决要求上一线,“多我一个,大家就可以多休息一点。”

在检测点工作时,肖晋更多是协助医护人员做登记工作,但身体依然有些吃不消。他说,值守人多时他也会悄悄“偷会懒”,人少的时候,只能敲击脑袋来缓解胀痛,但再痛都没有产生过退出的念头。

邱长江:临危冲得上

邱长江,入党15年,单位的优秀党员,也是单位的骨干力量。他最初接到的任务是,从正月初二上午八点值守到晚上八点。

在得知下一班接替他工作的队友因故无法赶回时,邱长江毫不犹豫地又回到岗位,连续8天基本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

“不累是假的,但是队友有事必须要顶上。”邱长江说。

驻守卡点,最担心他的是后方的家人。“到了岗位上,家里面一会一个电话,手套戴好、口罩戴好,但真的忙起来了啥都忘了。”

1月26日,刚刚接班没多久,一辆鄂A牌照的私家车就从高速口向他驶来。当时,他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但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还肩负着守候身后家人朋友的安危,他毅然拦下这辆车。“哪顾得上他会不会传染哦,要是让他过去了,大家才真的危险了。”邱长江说。

“硬核”坚守,堡垒坚固。在广元市的119个监测卡点上,正是像马波、肖晋、邱长江这样的成千上万名共产党员,用初心和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长城。(李询  王梓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