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8岁小女孩给"疫"线父亲的一封家书

2020-02-11 10:07: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我也想成为你一样的战士”

——给“疫”线父亲的一封家书

“爸爸,我亲爱的爸爸,当你亲吻我的额头,告诉我你即将远行,我多想告诉你,我也想成为你一样的战士,守护自己的家园......”这是一个8岁小女孩写给正在“疫”线战斗的父亲。

8岁小女孩给"疫"线父亲的一封家书

青川县乐安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马小云就是这封家书中的主人公,腊月二十九晚上,分管医疗卫生的他收到紧急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全国蔓延,为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立即摸排湖北尤其是武汉返乡人员。”本应在家与亲人共迎新春佳节的他,不得不告别担忧的父母、依依不舍的妻儿,带上行囊立即返回单位。

回到工作岗位上,马小云迅速投入战斗,全镇9村1社区,他一个村一个村的走访排查,就连最偏远的寨子村杜家坪社、长坪村袁家坪社,也无一遗漏。“现在是同时间赛跑,要分秒必争,细致摸排,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这样才能固守好乐安镇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拿了一叠宣传单和排查登记表,大年三十的晚上他穿梭在万家灯火中,“请问你是从什么地方回来?有没有咳嗽?来测一下体温……”,这句话在走访排查的日子里,他每天不知要重复说多少次。

长坪村的唐某梅、其丈夫吕某春、二女儿吕某悦三人是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返乡人员,1月22日返乡后便被列为居家隔离对象。马小云同医护人员每天2次到唐某梅家对他们的身体状况进行监测,告知居家隔离注意事项,代其购买生活必需品,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2月2日下午,正在办公室统计当天疫情排查情况的马小云接到唐某梅的电话,二女儿吕某悦一直哭闹,且不怎么进食。情况紧急,马小云丢下手上的工作,立即与医务人员前往唐某梅家。经初步测量吕某悦体温是38.6℃,马小云眉头一蹙,一边将情况电话汇报给镇党委主要领导,一边在现场有条不紊地安排着。“高院长,你负责将吕某悦用救护车送到关庄镇卫生院拍胸片,注意全部要穿隔离服;为以防万一,我们要对密切接触的家属进行隔离,杜书记你负责外围,马上通知对唐某梅家相邻的8户人实行居家观察,大家分头行动。”

当天下午,经过市县级专家组会诊后建议将吕某悦送往县级定点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到达医院天已黑,望着医务人员忙碌的背影,“希望不是,希望不是......”马小云心里默默念道,低头看看表,已是凌晨2点,这种“24小时不打烊”的工作状态是这段日子的“家常便饭”。最终,通过专家组观察和治疗,排除吕某悦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

天微亮,顶着“熊猫眼”的马小云回到乐安,一如既往地投入战斗,入户宣传、统计即将外出人员信息,在劝导点检查过往车辆、登记人员信息。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马小云用忠诚与担当,为群众筑起了一道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他说:“岗位在基层,就要履好基层职责,我们要保护好群众”。

马小云与医务人员在唐某梅家院内,左一

见字如面,纸短情长。2月10日,马小云收到妻子发来女儿写给自己的信,这个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了20余天从未叫过一声苦的男人,却红了眼眶。“乡镇工作任务繁重,回家时间也少,错过了太多儿女的成长时刻,很感谢家人的支持与体谅,让我可以安心工作。” 在向阳村向阳山劝导点端着泡面的他转过身对村干部说道,“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是干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守住基层防线,坚决打赢此次防疫战。”

这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这世界上哪有什么超级英雄,有的不过是一个个勇敢的“平凡人”;他们英勇执着,如同一道道希望之光,点燃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作者:李玉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