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连线:"我不来会后悔一辈子"

2020-02-15 08:47: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90后

作者:广元市援鄂医疗队、广元市中心元市中心医院ICU何琼

时间:2020年2月14日

2003年,非典,10岁的我,天真烂漫、懵懂无知、少不更事…

2008年,地震,15岁的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已在心中扎根。于是在身体里埋藏了一粒“萌芽”。

2020年,新冠肺炎,26岁的我。已先后在广元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肿瘤科、感染科多个科室从事临床护理。萌芽已逐渐茁壮成为一颗小树,虽然遮风挡雨能力微弱,但仍在雨中起舞,不接受洗礼,何来枝繁叶茂、古木参天。

如果说把医院比喻成一个战场的话,那ICU就是一支训练有素的特种部队的特种兵,在这样一个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有一群人心怀梦想和热血的年轻人在这里默默的耕耘和奋斗着。而我就是其中一位。

当看到武汉人民,陷于疫情,焦虑、恐慌充斥着他们。忧心忡忡,转辗反侧,我想中国人可能天生就有一股热血在身体每个细胞沸腾,等待着召唤。当命令发布时,我毅然决然的背上行囊,踏上了我认为正确且自豪的路,虽然路上荆棘丛生、坎坷不平,我依旧坚信斩荆披棘、高歌猛进。

今天,支援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已经17天,过去了。在ICU见惯了生死的我,在这里却经常鼻子泛酸…“医生,我会不会死”,这是我收的第一位40来岁重症患者阿姨,尽管呼吸困难,费力向我讲的第一句话。“医生,你别走,拉着我的手,我才有安全感”这是我收的第二位60来岁重症患者阿姨,给我再三的恳求。“医生,我可能活不久了,你稍闲一点的时候,就来看看我,你太像我孙女了,我想我孙女”这是来自于一位70来岁的爷爷,带着无创呼吸机,一个字一个字咬着牙说出来的。生而为人,或女儿、或妻子、或妈妈,融入其中,内心五味杂陈,百感交集。

前几天,一位60来岁的叔叔,氧和仍然持续下降,我看到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就要流逝,而我能做的就是给予翻身侧卧,由于条件有限,没有多余枕头,患者本身也没有力气,我就一手撑着患者,一手撑在墙上,维持半个小时以上,我看到从64%上升到86%的时候,我不知道是什么模糊了我的视线,原来坚持真的就会有奇迹。

“四川广元,何琼”是9床的一位大哥,看着我防护服,念出来的。“武汉欠四川的,欠广元的,欠你们这些可爱的白衣天使的,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派出的王炸组合,让我们信心倍增,这场战役我们一起努力,终将迎来雨后彩虹”言辞铿锵有力,态度情真意切。我在想,等战役结束我一定去看一下我是不是有鼻炎,不然怎么老是泛酸。

短暂的几个小时,我的步数可以达到上万,你可能会对这个数字至若惘然,殊不知,防护服下的我,靠着一股信念在支撑……有人问我:后悔吗?我坚定的回答:“我希望国泰民安。如果在这次举国战斗的战争中,我不来会后悔一辈子,哪怕粉身碎骨,我也无所畏惧”。

在这场战役中,我们90后不骄不躁不悔不退不惧,撑起了一片天。如果说,我是一颗小树,那我们90后汇聚了一片森林,抵的了风吹雨打日晒,正在绽放最独特的生命力。我想对我们90后说:你们经得起赞扬,抗的了诋毁,经得住考验,你们是抗击肺炎路上最美的风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