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将党旗扛到了武汉方舱医院

2020-02-15 17:57: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他将党旗扛到了武汉方舱医院

——记广元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医疗队队长杨志林

杨志林是广元市中医院大内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四川省名中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请战驰援湖北。递交请战书以后,他每天都在暗自做准备:理发,买换洗的衣服,购充电宝,匆匆赶回朝天羊木镇金笔村老家看望年迈多病的父母……

关键时刻,杨志林站了出来,党员站了出来

1月23日,正是即将过年万家团圆的时刻,疫情却在快速蔓延,四川出现确诊病例!成都、绵阳、广安……广元市中医院已高度戒备,加大排查,急需抽人加强预检分诊、值守发热门诊、组织专家会诊,在这关键时刻,杨志林第一个站了出来,“我是共产党员,也是支部书记,我带头”“我是学感染专业的,我上”,他向医院党委请求。党委安排他担任发热门诊临时党支部书记,春节期间他始终坚守在发热门诊,半夜三更还在会诊,还在讨论病情。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全院党员干部全部纷纷站了出来,主动请战上前线。

2月9日凌晨2点,“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杨志林从睡梦中惊醒。睡意昏沉中,妻子隐隐约约感觉丈夫在说什么。后来丈夫摇醒她说:“我要到医院去!”“我要到武汉去,天亮就走!”“去武汉?不是已经封城了吗!”慢慢回过神来,妻子杨晓清知道,自己和丈夫都是医务人员,都递交了请战书,国家有难,杨志林是党员,就应该上,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想起自己的丈夫真的要去那么危险的地方,喉咙哽咽了。

2月9日凌晨,在市政府大院集结时,杨志林被宣布担任广元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医疗队队长。他向前来壮行的各位领导表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不忘初心,坚决完成任务!”字字铿锵,斩钉截铁。简短仪式后,杨志林立即率队出征,于当日深夜抵达武汉,经过一天培训后立即进入战斗。

关键时刻,党旗在方舱医院和医疗队驻地飘了起来

广元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共20人,由广元市中医院14人和市中心医院6人组成,有党员8名、入党积极分子2人。杨志林知道,现在进入疫情决战的关键时刻,必须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必须带头,必须冲在前面。第二天,党旗就在方舱医院和医疗队驻地澜诗大酒店树了起来,飘了起来。迅即召开临时党支部(扩大)会,进行战前动员和部署,重温入党誓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指示,强调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党组及医院党委的要求,为医疗队提神鼓劲。队员们群情振奋,纷纷表决心,表示不战疫情誓不回师。“党员就应该冲在前!”党员们勇挑重担,半夜三更还在分发从各地快递来的生活物资、防护用品,还在请点人数,还在为刚刚下夜班的队员准备洗漱用品……

“今天我怀着沉重与激动的心情写下入党申请书,决心勇挑重担,敢打头阵,不畏牺牲,为党做出应有的贡献!”截止2月15日,已有谢君、杨清、王思涵等5名队员递交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对党的无限崇敬之情,誓死跟党走。

党旗在医疗队驻地澜诗大酒店高高飘扬,让武汉人民看到了希望,有了信心,有了依靠,感到了温暖,无论是接送医疗队的司机,还是快递小哥,都对医疗队充满感激,每天都有热心市民把方便面、水果、蔬菜悄悄放在酒店门口……

杨志林出色的工作,深受酒店驻地所有医疗队和组织的肯定,他被四川省卫健委任命为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委委员,担任酒店驻地临时党支部书记,管理100多名医疗队员和其中的29名党员,并正在组建驻地的广元、内江、绵阳、泸州4市临时党支部,以统筹各方力量,坚决协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

关键时刻,党徽在方舱医院和武汉市民心中亮了起来

“与其说我们是来援助的,不如说我们四川、我们广元人是来报恩的。5.12地震的时候全国人民都在保卫四川,保卫我们广元,我们要成为感恩的团队,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团队”,杨志林说。他被任命为方舱医院医疗组组长,严格要求每一位医护人员要展现四川医疗队、广元医疗队的技术水平。他狠抓中西医结合治疗,其本人参与了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药治疗新冠肺炎对照研究”国家级科研项目工作,认真处方和疗效评价,让患者第一时间吃上了中药,每天带领病员打太极拳,练八段锦,发挥中医特色,起到了明显疗效,深受病员称赞。

“现在是我们让党徽亮起来的时候到了!”杨志林要求。每一位党员和医疗队员胸怀感恩,在细节上检验初心使命。“护士,我心里闷得慌啊”“我要换口罩”“医生,我出得去吗”,他们视病人如亲人,总是耐心疏导,帮助树立信心,不停忙碌穿梭在每一个病床间,把温暖送到每一个患者心间。“闺女,你也是党员啊,党员真好”“你们广元医疗队真好!”“乖乖,我好久能出去啊,出去后我一定请你到武大看樱花,请你吃我们武汉的热干面哈!”“婆婆,我们广元有皇泽寺,有剑门关,有米凉面,到了广元我请你哈!”声声寒暄,声声问候,声声祝福,杨志林所带的团队,总是用行动和温暖架起了广元人民和武汉人民心与心的桥梁。

在杨志林的教育和感召下,医疗队克服一切困难,每天穿戴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穿上纸尿裤上战场,为了节约一套防护服,不敢喝水,吃的食物也很少,脸上印着深深的血痕,小便也成了红色,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病毒不走,我不归!”杨志林表示,一定带好团队,顽强战斗,坚决做到“零感染,打胜仗”,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光荣使命。(冀泽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