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卫健系统筑起守护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

2020-02-19 11:55: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广元卫健系统健全“四坚持四着力”机制

筑起守护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共产党员在医疗机构开展监督检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卫健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健全“四坚持四着力”机制,有效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坚持精准识别,着力为疫情防控做出科学判定。各级疾控中心是守护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是精准识别肺炎病毒的“火眼金睛”。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市疾控中心党委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全体党员干部在疫情监测、流调信息、检验、消毒工作的前沿哨点,用自己专业的精神和过硬的技术为疫情防控做出科学依据支撑,为疫情防控的早发现早准备起到了重要作用;与医疗机构配合主动密切,快速完成病例样品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为及早确诊病情和及时研判疫情提供了依据;对密切接触者的管控措施有力,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截止2月18日,累计监测疫情高发地区来广人员1.6万余人,医学观察人数1.4万余人,集中医学观察520余人。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人员开展病例样品检测

坚持靠前防控,着力为科学阻断病毒全力以赴。强化卡点检测,自1月21日疫情发生以来,在广元盘龙机场、广元火车站、高速公路出口、汽车站等市区重要人员进出通道,市中心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等9家公立和民营医院党员干部坚定的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对来自湖北、浙江、重庆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高发区旅客进行信息登记并进行体温检测,排查体温异常旅客。截止2月18日,排查各类车辆约24万辆次,开展体温检测约70万人次,发现体温异常人数约293人次。强化预检分诊,完善预检分诊流程,加强发热门诊、普通门诊、隔离病房等重点区域管理,严格落实分区管理,科学规范个人防护措施,切实降低医疗机构内感染风险。强化内控管理,开展了接触湖北、温州来人情况大排查工作,累计排查有直接或间接接触史的职工及家庭成员共计181人,身体有异常情况的职工累计1008人次。

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党员干部在交通卡点开展人员体温检测

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工作

市肺炎疫情联防联控信息收集组工作人员进行数据统计

坚持科学治疗,着力为肺炎病患健康保驾护航。广元市第三人民医院是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是疫情阻击战的坚强堡垒。在肺炎病患医疗救治工作中,医院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冲锋在前,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医疗应急队伍,四个梯队46名医务人员先后进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四个隔离病区,抽调呼吸内科、健康管理中心等相关科室骨干力量组建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分三班值守,24小时不间断接诊患者,先后涌现出“冲锋在前、敢打硬仗”的谢辉、“迎难而上、敢于负责”的郑丽霞等一大批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他们也成为了肺炎病患心中最美的“健康守护神”。截止

截止2月18日18时,医院收治6例确诊病例,痊愈出院4人;累计收治疑似病例7例,排除7例,在院0例;在院医学观察26人,医学留观(含确诊和疑似病人)累计110人,已解除隔离留观84人。

市第三人民医院成立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授旗仪式

坚持全面监督,着力为护卫人民健康尽职履责。自1月21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党支部的带领下,全市卫生健康监督部门这支“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蓝盾铁军全覆盖全方位加强对辖区各类公共场所监督检查,在医院、在火车站、在居民区,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认真履行着卫生监督员神圣职责,用信仰和使命努力站好四川省“北大门”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岗。截止2020年2月18日,累计检查公共场所2412家次、检查医疗机构2496家次,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8家、定点隔离场所5处,检查公共交通卡口140处次,检查体温检测点480处次,查处卫生健康违法案件19件。(任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