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卫生监督员:执法为民 为民而战

2020-02-19 12:09: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身着制服,头顶国徽,肩扛蓝盾,奔走在医院、公共场所之间,他们就是以“执法为民,护卫健康”为宗旨的卫生监督员。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广元市卫生监督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重要指示要求,直面疫情、夙夜在公,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好一道关口。

计日程功,践行着阻击疫情的“初心使命”。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全市卫生监督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穿到各项工作始终,迅速建立立体式疫情防控体系,密切关注疫情蔓延态势。分批次为120余人开展监督要点、疫情处置等专业培训;强化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公共场所消毒,规范开展对管理对象的监督检查;加强部门、地区间联防联控,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狠抓心理干预、健康教育,接听群众来电咨询100余次,为群众解惑答疑、消除恐慌,做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各项准备。

披甲上阵,诠释着躬身为民的“默默无闻”。全市卫生监督员的身影穿梭在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台、发热门诊室、医疗废物暂存间等重点环节,也穿梭在商场、酒店、交通卡点等重点区域,冲锋在前线,他们全力当好病毒微观世界的“侦察兵”。他们仅有的防护物品就是一层口罩,有人问他们怕吗,他们的回答“作为儿子、作为丈夫、作为父亲,我怕,但我同时也是一名卫生监督员,我不怕,我也不能怕!”。一身饱经汗水洗涤的制服,一枚庄严的国徽,一颗闪亮的党徽,一张惯受风吹雨打但却无比坚毅的面庞,铸就起一条平安防线。

无畏艰险,演绎着众士争先的“无怨无悔”。面对大量紧张而繁重的监督任务,市卫监支队组建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县区督导三个专项组,各县区大队也分专业组建起检查队伍,在全市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在佳节良宵,万家团圆的春节长假,卫监人主动放弃与父母妻儿团聚的机会,冒着零下严寒,顾不上吃饭休息,加快步伐、迈开步子,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争分夺秒做好卫生监督工作。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用冷静的心态,缜密的思维,指导着医院、公共场所、交通卡点做好防控工作,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个个普通卫监人的使命与担当。

最美逆行,讲述着城市文明的“生生不息”。卫生监督人已习惯了风吹雨打,也习惯了紧张复杂的工作,更习惯了随时开展未知风险地调查。面对新冠病毒,卫监人用学识、靠技艺,用执着、靠冷静,用法律、靠科学,扎实有序的开展现场调查工作。截至2月18日,全市累计监督检查公共场所2884户次,医疗机构2594家次,体温检测点470处次,公共交通卡口133处次,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2404份,查处违规违法行为23起。卫监人用行动践行着“护卫健康”的宗旨,越是复杂、艰巨、危险的地方,越是卫监人的主战场,卫监人更是以不畏艰险的胆识昂首阔步、勇往前行,用血肉之躯构筑铜墙铁壁,为人民而战,为健康而战。( 吴彦君)

    编辑推荐